为饱满的生命喝彩

【时间:2019-03-20 15: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旺波【字体:

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学生来说是如此,对老师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近三十年的潜心教学中砥砺风雨踽踽前行,才承认“平凡而卓越”,才是教育的根本。学生如此,教师亦是如此。 

学生篇——“苔花如米,别类牡丹” 

数学是思维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认清学生思维的差异,也就是承认学生个性成长的差异。这对一个数学老师而言,是最现实的痛苦,也是最期待的成就。让学生找到自己思维的支点,给人生一个准确的定位,在学习探索中开发潜力快乐成长,成为一个有益于家庭有益于社会的人。这就是我们每一个教师的职责所在,也是一个教师所能创造的奇迹。

城区四中258班的江桂芳就是这样的一个奇迹。

她的初一进校数学成绩是50分。面对数学老师数学课堂,她有着本能的畏惧。我通过摸底,发现她学习态度还是很扎实,但的确是思维反应慢。好吧,反映慢,那就用反应慢的办法。我在课堂上开展分层提问,分层回答,只对江桂芳这些底层学生提出数学知识最基本的要求,让他们踊跃参与课堂。自信心开始树立起来了,通过反复的练习,检测,表扬,渐渐提高对她的要求,几次摸底检测,成绩一次一次的出乎意料的好。她终于不畏惧我这个数学老师,能够大大方方的走进老师办公室主动问问题。

然而,这一切转变,她家长并不知道。

那一天,学校召开家长会开展“家校共建”活动,江桂芳的家长并没有来。我问江桂芳,她只是站在我的办公室里默不作声。班主任反复做工作,她也是欲言又止。于是我们电话联系了她的家长,言谈间才发现,她父母对“家校活动”有误解,甚至觉得自己的孩子成绩不如人意,没有重视的必要。我反复解释了加强家校联系对孩子成长的必要性,并且问他有没有关注江桂芳近来的数学测试成绩变化。在我们的询问中,她的家长迟疑了,终而坦言自己疏忽了女儿的努力。这一刻,我分明看到江桂芳抬起头来,目光中有欣喜,有骄傲。

三年的学习,三年的拼搏,中考的时候,她交出了漂亮的102分。班上有许多更高的分数,但我知道她为这102分付出的汗水,以她的天资来说,这102分真的就是一个人生的奇迹。分别之际,她向老师坦言自己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我打趣她说,你这102分是一格一格爬上来的,这才是个真正聪明的人。

又一届初一分班时,江桂芳的家长找到我们,希望在我们班延续下一个奇迹……

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多少的奇迹之花傲然怒放。258班的黄宇轩天资聪慧却诸多陋习,他父母断言他能进十中就了不起了,我多少次找他谈心交流转化,最终他如愿考入了一中。218班的王磊读书畏难从外校转来,我专门为他选题,提高解题速度,培养解难题能力,也如愿考入了一中。91班的男生李丹,胖乎乎中等个头却能在学生中呼风唤雨,我无数次地找他谈心,根据他的特点,挖掘他的潜能发挥其特长——学乐器,文艺汇演中,小品《洛桑学艺》惟妙惟肖,他终于被感化成为我的纪律委员,而今已在长沙开婚庆公司当老总……

奇迹,就是给人生最准确定位。让孩子的天赋尽情成长,这才是教育奇迹的真谛。教师,也唯有在平凡生活中粹炼自己,才能由平凡而卓越创造奇迹。

教育并非万能,唯有无愧于心。让更多的孩子重新认识自己,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数学学习中得到快乐,有所收获,这是我的教育理念。“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可还有多少的青春如苔低暗,寂寞不开?教师如阳光,要关爱每一个学生,引导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在不得不承认学生思维差异的同时,更要学会欣赏,因为每一个认真的孩子都是可爱的。

为生命的饱满喝彩吧!生命有大有小,有完美有残缺。但是,在纯粹的园丁眼中,“苔花如米,别类牡丹”,唯愿我浇灌的花园里万紫千红!你看,每一朵尽情绽放的鲜花,都是人间独一无二的奇迹。 

家庭篇——“漫说虚华拘斗室,杏坛耕耘亦风流” 

我出生于教师家庭,父亲是一名山村教师,在父亲的影响下,我、哥哥、姐姐三人相继投入到教师行列,现在我们一家六个教师,是远近闻名的教育之家。父亲经常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受学生欢迎、受同事佩服、受领导喜欢的老师,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之下,教师那种博爱、无私奉献的精神从小就扎根在我心中,并深深感染和激励我立志做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像春蚕、像蜜蜂,孜孜不倦地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年华、聪明才智化作托起明天太阳的一片彩虹,是我一生的追求和信念。

工作二十八年来,我始终不渝地铭记自己是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教师的光荣和神圣。“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是我从事教育事业最真实的写照。由于我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学校有名的拼命三郎,所以,咽喉炎、颈椎病、胃病等早早的就悄悄伴随着我。但我从未因自己的身体、家庭的原因请过一次假,耽误过一堂课。2001年,我年幼的小孩(3岁)因左腿骨折急需去新邵治疗,恰逢县教育局组织我进行县巡回示范教学,妻子又因陪伴岳父在人民医院治疗而分身乏术,我白天随团到各乡镇示范教学,晚上回到家里,抱着年幼的孩子,看着他腿上打着的石膏和无助的眼神,我的心里充满了对孩子的愧疚之情……2017年11月,我发现自己颈椎上出现了一个小瘤子,在整个诊断、治疗的过程中,我没有耽误学生的一节课,总是把每天的课上完之后才去医院。现在想来,对于家人,我甚是内疚。但一想到领导对我的期望和赞许、同事和家长的认同,特别是学生的成才,我又倍感欣慰。

315班隔壁的半间办公室,就是我们夫妻日常工作的地方。办公桌案之间,放着一张躺椅,遮着一个电饭煲。电饭煲是偶尔顾不及吃早餐时温粥之用,躺椅是冬夏困盹之际的最爱,上课时可侧耳倾听隔壁的班上动向,课余亦可唤来学生,坐聊学习交流心得。“漫说虚华拘斗室,杏坛耕耘亦风流。”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换来教学的回报。在日复一日的教学琐碎中,学生在一点一滴的改变,我的人生也越来越充实。

教师必须充实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甘于平庸的教师只会带出更平庸的学生,只有不断追求健康向上的教师,才能为学生树立人生的标杆。闲暇之余,我会躺在椅中收听历史纪录时事热点,只有宽阔的视野才能让教育观念紧跟时代步伐。课间之余,我会与同事在篮球场上竞技奔跃,只有身心不老才能让教学课堂充满激情与活力。假期之中,我也会与爱人远足漫游,因为和谐的家庭才是事业成功的保证,人说“打虎亲兄弟,临阵父子兵”。而“夫妻同心”则是我在教学战线倚仗的法宝。风雨同舟,相识相知,因为相似的理想与追求,我们的感情在平凡的教育生涯中更纯粹,更深厚。

让生命更加饱满,就去追寻人生的高度吧!我喜欢打篮球,虽然我不是天生的篮球人,但我依然乐此不疲,不在输赢,只为享受奔跃的高度。有时间,我愿去爬山,从南岳山脚到祝融峰顶,都留下了我的足迹。人说“华山自古一条道”,我两次攀登选择了不同的途径,因为平凡的人生要走出不一样的精彩。我有一个梦想,要攀尽祖国的名山大川,去享受“鸟鸣山更幽”的恬静,去体验“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教育篇——“留将根蒂在,岁岁有东风” 

教育是一把良心的标尺,我愿用人生去衡量。

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七年级时的315班,学生基础相对较好,我的教学方法是:一是培养学生简洁的数学思维,用最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较复杂的问题,二是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用幽默风味的言语让学生在愉快的环境中学习数学,三是培养学生细心的解题习惯,尽量不失误,四是注重培养学生解难题的能力。去年学校响应化解大班额的号召,所有七年级班级打乱重新分配。八年级的315班,人平分只有五十几分,前几次考试时,每次都有五、六个只写名字不做答得零分的同学。面对这种现状,我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树立学生学好数学的自信心。我在课堂上一是放低起点,降低要求,二是分层教学,让每一个层次的学生每一节课都有所得,三是多鼓励,多表扬,勤辅导。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班级学习数学的氛围有很大起色,学生喜欢上我的数学课,班级及格率、优秀率均有较大的提升,低分学生明显减少。

作为数学教研组长,我还要尽力提升数学组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在我刚刚从事教育工作的时候,我得到了很多教技精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指点、提携。步入中年以后,每遇到向我请教的青年教师,我都尽心指导,希望能帮助他们尽快形成自己的风格,提高教学水平。2014年10月指导李小平老师在初中数学教学比赛中获县一等奖,2014年12月指导李小平老师制作的课件《等式的性质》在邵阳市中小学教师自主开发教育教学优秀软件评选活动中获市一等奖。2015年到2017年8月,师徒结对的对象是我校青年教师李志高和曾潇涵。从研读课程标准开始,互相听课,一起设计教学环节,交流教学体会,探讨教学策略。现在李志高老师已经成为我校的教学能手,曾潇涵老师2017年已被聘为曾青青名师工作室名师团队成员。2017年9月开始,师徒结对的对象是考入我校的青年教师李敏和代课教师陈玲凤。现带的两个青年教师,李敏老师在2017年下学期初中数学教学比武中获大禾塘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一等奖,唐灵芝老师在2018年曾青青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中获一等奖第一名。

我出身于教师家庭,相信教育是光辉神圣的事业,从事教育,终身不悔。也愿意把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每一位老师,乃至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学生分享,因为社会才是教育最深厚的土壤。“留将根蒂在,岁岁有东风”,我相信,在教育这块神奇的土地里耕耘着,坚守着,期待着,必将是一个生机饱满的春天。 

(通讯员 禹克武 刘旺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