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终无悔 三尺讲台写春秋——记邵阳县河伯乡五皇学校教师陈运新

【时间:2019-03-19 13: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红斌【字体:

  陈运新,男,35岁,中共优秀党员,现担任邵阳县最偏远的河伯乡五皇学校校长,兼管德育工作。并常年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数学教学,现为邵阳县小学数学学科骨干教师。从教十多年来,先后数次获省、市、县、乡各类嘉奖和奖励:在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2015年荣获“邵阳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6年荣获“支持少先队工作的优秀校长”和“教育部----中国移动影子校长培训”项目的“优秀辅导员”;2017年荣获“湖南省实事助学杰出教师奖”、“邵阳县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并成功入选为“湖南省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好校长”。2018年邵阳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有幸推荐参加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的“园丁之家”上海考察、培训、交流活动;2018年荣获邵阳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在邵阳县河伯乡五皇小学师生及学校周边的父老乡亲中,提起五皇小学教师陈运新的名字,几乎是无不知,无人不晓,人们对他十多年来扎根村小、任劳任怨、辛勤耕耘、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操,无不夸口称赞,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河伯乡五皇小学位于河伯乡五皇村,(其村属国家级贫困村)。是邵阳县最偏、最远、海拨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学校,这是人尽皆知的事。这十多年中,他收获颇多,教学能力、业务水平、教育管理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诚如张瑞敏所说:“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在这山区的学校里,他做好了每一件简单,完成了每一次平凡。

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根山区志不渝

1983年9月,他出生于邵阳县河伯乡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他自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刻苦好学的习惯,在他读小学和初中期间,他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科文化知识,一边踏踏实实地帮助家里干活。在劳动中他逐渐懂得了只有辛勤耕耘,才有丰硕收获,在学习中他慢慢领悟出只有科学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的道理。因此,当高中毕业,班主任要他选择专业的时候,他就对老师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在村小读书,但教我的老师来一批走一批,一年要换好多次。甚至有的老师连姓什么都不知道,干几天就走了。要是我当老师,我一定坚持下来不会走,认认真真地把农村的孩子带好教好,让他们掌握知识,改变家乡一穷二白的面貌”。听了他的回答,班主任老师把他拉到跟前,意味深长地对他连说三个字“好!好!好!” 

2004年9月,他揣着质朴的梦想,跨进了邵阳学院的大门,2007年6月,他完成了大学三年的学习任务,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他主动参加邵阳县教师考聘,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时他以优异的考试成绩考取了邵阳县教师,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但他向领导请求,主动要求到邵阳县最偏、最远、海拨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山区小学——河伯乡五皇小学工作,从此便开始了他山区教师真正意义上的教书育人生活。在这里,他一干就是十二年了。这些年间,老师走了一批又一批,来了一拨又一拨,有的教师为调动不是走关系,就是找领导哭闹,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调离这不通公路,不通水路,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学校,唯有他不声不响、埋头工作,从不向上级领导提任何要求,从不向别人说一个苦字。

淡泊名利忠职守,三尺讲台写春秋

他把自己的青春和活力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洒在了乡村的田野上,十多年来,他始终立足三尺讲台,书写着自己的春秋人生,他清心寡欲,淡泊名利,忠于职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因个人利益与领导、同事们过不去,无论是评职称、还是评优、评先,他都是一让再让,总把好事推给别人,把困难和问题留给自己,因此,他深得中心学校领导和学校老师们的厚爱,大家都认为他是个难得的好人,都愿意与他相处、与他深交。

他精心施教,一改落后面貌。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校各行稳步发展。他时时不忘教学是学校的立校之本,质量就是生命线。虽然既做校长又担当教导主任,但他一直没有脱课。并主动担任学校六年级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他不论教过多少届,教材教过多少遍。对每一届学生都是一样,认真备好每一节课,钻研教材,撰写教案,尽心上好每一节课。仔细批改每一份作业,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在2015年冬天,学校是项目建设和教学质量的关键一学期,同时,学校更是缺少了一位六年级班主任,他便又担任了六年级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六年级的成绩在2016年上学期统考中是最差的,在河伯乡乡七所小学中倒数第一。成绩差甭管,班上还有几个非常调皮的学生非常棘手。全校的老师都会摇头,都不愿教这样的班级,更别说当这个班的班主任。但是他凭着这几年的经验和校长的职责,自信能够带好这个班级。经过一学期来,他班上的学习气氛大有转变,在班上每次不读书、不动手动脑的几个顽皮的学生也开始认真读书了。班上大多数家长向他学校反应,自从我子女在这六年级换了班主任之后,他们变得乖了,回家读书、做作业了。不用家长天天再三催了。每当他听到这些话,他不由得欣喜一翻。在2016年春季六年级升学考试中,他所教的六年级学生成绩在全乡仅次于乡中心完小,学生人平均成绩高出其他班级20分左右。

潜心教研教改,促专业水平提升。他认真开展教研活动,积极撰写教学论文。2012年撰写《论小学生数学思维的培养方法与途径》论文分别荣获省、市、县壹等奖。在2015年撰写《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艺术》论文荣获邵阳市壹等奖。2015年撰写《对小学生进行表扬与批评的艺术》论文分别荣获省、市、县壹等奖。2016年撰写《对当前我国小学数学教学的审视》论文荣获邵阳县壹等奖。2016年综合论文《试论怎样构建一个和谐的小学班集体》荣获邵阳县壹等奖。

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带领年轻教师大胆创新。辅导年轻教师李聪永参加2017年邵阳县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比赛荣获县壹等奖。

他还积极带领年轻教师李聪永、田晓芳、雷玉红等人参加湖南省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从2016年至现在,先后晒课近200篇、上传教学资源300多件、教学反思100多篇,其中获得优课5篇。在2018年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他时常还对老师们说:“当老师干的是良心活儿,没有人监督你必须要干成什么样,但既然干了,就要干好。山里孩子上学不容易,我们要对得起孩子们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对得起我们家乡父老啊”。

爱生如子无贵贱,一片丹心可感天

他之所以受到乡亲们的尊敬和爱戴,是来自他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来自他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师德和人格影响。在他的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平等的,都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都应当得到尊重和关爱,他以自己博大的师者情怀,关爱着每一个学生,呵护着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农村的路在下雨天特别泥泞,特别难走,凡下雨天,学生们都是满身泥水赶到学校上课,加之当时(2010年)学校一无灶、二无锅、三无柴,离校较远的学生在中午放学后都是吃从家里带来的冷饭,渴了就喝几口冷水,学生拉肚子、喊肚痛的事情经常发生,他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到县城买了两个大铁锅、水桶、请泥水工建起了柴火灶,利用课余时间到到山上去砍柴。每天到距学校1公里远的井里去挑水,义务为学生们烧水、蒸饭、热菜,解决了学生们长期吃冷饭、喝生水的问题,这样的生活直到2014年冬季才彻底改变。他积极向上面争取资金,对学校的伙房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并新修了一口百余米的深井。从此学生有了宽敞明亮的吃饭餐厅,能吃上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米饭。有时学生说:“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山里的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享有一样生活。

他们学校2公里外有大大小小的溪流几处,若天降大雨,大小溪流暴涨,水流湍急,途经学校的那座小石桥经常被水淹没,一不小心,学生就很容易被洪水冲走。为了确保学生们安全过河,每逢下雨天,他都站在桥头,把学生们一个个或背或牵地护送过河,放学后,又把学生们分别护送回家。自到五皇小学以来,凡是他校的学生,没有一个出过安全事故。

前几年,边远山区的农民还不富裕,有的甚至连温饱问题都没有根本上解决,因而一些家长不重视教育、不愿花钱让孩子上学,即使上了学的,也常常因为经济问题而导致学生辍学。他为了让每一个学龄儿童都能够读上书,他挨家挨户地动员,反反复复地家访,实在拿不出钱交书学费的,他就给他们垫上。每学期,他走访了一个又一个家长;磨破了一双又一双胶鞋,收回了一个又一个失学儿童,资助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学生。如学生易巧雄、陈慧云因家贫交不起学费,六年级读了一学期就辍学了,他知道后立即赶到两学生家,拉住学生的手说,只要你们想读书,老师把学费给你们缴了!两个孩子泪眼汪汪地向老师使劲点头,家长拉住他的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离学校5公里外的双俄村有个特困户叫陈良发,60岁了,有妻无儿,为了老来有个依靠,他抱养了一个女儿,取名陈红花,然而他本人无手艺、无特长,仅靠种庄稼勉强度日,连给养女买件新衣服的钱都没有。他知道后,一下子给其养女买了两套衣服,两双鞋子,亲自送到他的家里,当陈红花从他手里拿过衣服时,咚的一声在他面前跪下,泣不成声地说谢谢、谢谢老师……他把孩子轻轻扶起,摸着她的小脑袋说:“陈红花,你来上学吧,你的学费我全包了”……,此情此景,深深地感动着在场的每个大人小孩,人们异口同声地说,陈老师,谢谢你……

为了摆脱她贫困自卑的黑暗心理,他为她申请了特困生救助,还利用湖南电视台媒体“心得乐”栏目在邵阳市城南公园冒着烈日的太阳为她筹集爱心款5万多元,并为她与爱心企业家争取了免费上大学的协议。纾解其内心的自卑。

他还积极践行教育扶贫工作,2017年上学期积极与邵阳县农业银行有限公司和湖南省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开展“心连心,扶贫帮困”活动。学校受资助学生达三十二人,每人获得500元的资助金,他个人获得了湖南省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最美乡村教师”的称号。

爱校如家苦亦乐,无私奉献铸师魂

他的妻子谢玉枚常说:“陈运新没有家,也没有老婆孩子,他的身在五皇小学,他的魂、他的心都被五皇小学的学生勾去了”是的,他的确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十年如一日的守护着这块校园,把全部的心血和汗水、智慧和力量都贡献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五皇学校地处河伯岭高坡,开春过后,当大风、暴雨来临便是灾难之时,每次大风、暴雨刮过,教室屋顶全是大眼小洞,教室就成了鱼塘,在这种情况下,他挑来了青瓦,请来了师傅爬到教室屋顶检瓦。教室地板烂了,他自己买水泥河沙填补,墙壁坏了自己维修粉刷。

学校无学生活动场地,教室前面约一百平方米的“黄泥巴地”成了学生唯一的活动场地。下雨天,学生总是弄的浑身是泥巴和雨水,根本无法上课。每次看到学生这样,他总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恨不得他马上借钱来硬化这块“黄泥巴地”。这块“黄泥巴地”上更无体育设施,经过他与村委多次商量,决定把学校后面的一块空田地租下来做为学生的临时操场。于是在他的带领下,老师们拿来了自己的钢钎、铁锤,利用放学和假日时间,经一个月的努力,终于把这空田地地修成了一块平整的操场,面积达300平方米。操场平整后,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开展体育活动,他请示中心学校,得到领导同意后,又带头到大山里去选树,砍树,用肩把一根根粗大的树木扛回学校,在短短的几天内,两副标准的篮球板立在了操场上,学生们欢呼跳跃、家长们奔走相告。从此,学生们不仅有了篮球场,村民们也有了一个打球、健身的好场所。

十年前,走到五皇小学,一眼便看到十三座村民厕所包围在校门口,大煞风景。每天师生们也只能从这厕所旁边小心绕过。在2014年,上级领导决定对学校进行一次彻底的翻新改造。面对学校大门口两侧的十三座村民厕所,他想尽了办法,但遭到很多村民蛮无礼的刁难、和嘲讽,甚至遭到了个别村民对他的威胁和对他家人的威胁!他都不顾一切,一心只为学校项目建设,没日没夜的找乡领导、找中心学校领导、找村支书、找当事人共同协商解决厕所难题。希望学校门口厕所能早日拆除,摆脱安全隐患。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把这十三座厕所全部拆除,彻底改变了校园校貌。经过这十多年的努力,五皇小学由破落不堪的“黄泥巴学校”变成了一所标准的合格制小学。

为让偏远的外来教师安心从教,他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品位。他切实有效地关爱教师,想教师所想,解教师所难,逐步解决在校教师住房难、外县教师出门难路途远、老师吃饭难等一系列问题。去年新分配来他校的两名年轻的女老师,他让她们住的是新房、睡的是新床,他垫资为她们拉光纤并每人配备一台新电脑,让她们感觉到“大家庭”的舒适和温馨。

他的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扎根山区、无私奉献的精神,铸就了一个山区教师的高尚师魂,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老师们的好评,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面对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他没有沾沾自喜,反而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的压力更大了。他在总是说:“在山区村小工作苦是苦了点,但我觉得很快乐,很值得。再说,我做的工作是一个教师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只要村小存在一天,我就尽我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把孩子们教好,把学校建设好。我决心扎根村小一辈子,为山区教育贡献毕生精力”。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他只是一位山区村小的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

未来路漫漫,最后,相信他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定能改善不足,发扬优点。撸起袖子加油干!鼓足干劲向前冲!在教育的路上越走越好,全面而不失风格!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通讯员 罗红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