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仙岭赏泉

【时间:2019-03-18 1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少全【字体:

这次随县作协来到海抜999.6米高的王仙岭,早听说这里山泉遍布,溪水潺潺,瀑布层叠。诗人王维的诗句里“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也许就是对此岭真实的写照。山中普济寺、王仙庙、凤谷庵、蝴蝶谷、情人泉、鸳鸯池等算是最有名的景点了。

走进王仙岭,仰望山峰,山脉清晰。在入口处右边,一块块错溚巨石堆积成墙,无数条细流顺石缝而下、形成一条条线瀑,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下面三幅牛雕各具特色,其中一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着长笛,那表情栩栩如生,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进入山脚,一股唱着歌儿,弹着琴弦的清清泉水由上而下,流向远方。顺抬阶而上,山势一级比一级陡峭,两边崇山峻岭,越往上越险。林中古木参天,鸟儿在大树之间飞来飞去,叫声伴随叮咚的泉水,胜似清脆的乐器齐鸣。加上远近的大小瀑布,迷人的景色真让人感觉“山有溪则秀,溪成瀑则趣”。

清代郴州范廷谋观望山中瀑布壮观后,大发感慨,赋诗曰:“面面苍崖锁翠微,万山攒动一泉飞,凌空卷起天边落,历乱奔雷涧底归”。来到露仙亭旁,听导游讲着动人的传说:不知是何年,郴州闹瘟疫,一个本土医生王锡着急上山采药,因劳累过度,昏倒于此。路过的观音菩萨,点露为水,王锡喝了露泉水后,百病不染,自此成仙,人称王仙,王仙岭因此而得名。说来也奇,无论气候再干旱,露泉的水也从未断过。正因如此,露仙亭便成了远近闻名的仙境,被当地人把露泉称为“仙水”。过往游客无不在此停留,无杯的,合上双手捧着泉水往嘴里送。导游说,郴州城里的很多人,都会驾车到这边取水。更有胜者,许多人为了能喝到“仙水”,爬到山上,喝饱了,用大小矿泉水瓶手提几杯,把打回的水供家人喝。

我在泉水边,足足停留10来分钟,品尝着一口又一口“仙水”,确实感到入口清凉,带着丝丝甘甜,喝了还想喝。当我们继续往上爬时,山路更加陡峭了,我们50多人的队伍,跟上的不见几人。越向上攀,景色越美,瀑布越多,呈现出“一条界破青山色,瀑布长如白练飞”的美景。一个个顾不了手机空间的不足,一个劲地把美景往手机里装。到了山顶,我们几个已气喘吁吁,全身冒汗,只好在山顶凉亭休息片刻。口里的气在叹,天上的云在飘,离天好像近在咫尺。真有“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之感。

下山的路换了个方向,景色也别有特色,一股好大的山泉由顶而下,汇成一条小河,水声震耳欲聋,瀑布一个比一个壮观。当来到涎龙亭边时,墙壁上一逼真的龙头嘴里不歇地吐着泉水,我喝了一口,好纯好甜,我从来没喝过比这泉水更好喝的矿泉水,比超市的强多了。喝得肚子咕咕地叫,走起路来东倒西歪,像醉仙。

这时,浮现在脑海里的,只有“亭”、“溪”、“瀑”、“泉”……像电影一样,一幕幕,一幅幅美到极点,无穷无尽。但令我至今难忘的还是王仙岭可治“百病”的山泉了。(李少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