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是崀山

【时间:2019-03-12 20: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李方晓【字体:

家乡的名字叫崀山,世界级自然遗产保护地,以丹霞风貌闻名于世。是湘西南边陲的一个典型的山区小镇,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资源县比邻而居。

记得小学作文启蒙时,老师要我们写我的家乡。那时我的家乡是这样的,我的家乡很美丽,有一条夫夷江,江水清澈见底,小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天很蓝,云很白。树很绿,草很青,花儿很漂亮。然后绞尽脑汁也想不起更优美的词句。于是写上:我爱我的家乡作为结尾。初中时我的家乡是这样的:我的家乡很美,玉带似的夫夷江弯蜒而下,河水清澈见底,鱼儿调皮的在水里吐着泡泡,夏天到了,大人小孩在水里尽情嬉闹,一串串清脆的笑声惊走了在树上栖息的鸟儿。天空碧蓝碧蓝的,一眼望去,无边无际。洁白的云朵在蓝天映衬下,显得格外轻柔。山上的树木一年四季都是郁郁葱葱,青翠迷人。家乡的人们和家乡的景色一样,纯朴可爱,温柔善良。结尾也是:我爱我的家乡。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年的黄毛丫头已步入了中年。

世事变幻,时过境迁,许多的过往已不再挂怀。但当我静静地坐在一片草地上或悠闲地穿行在田野间,家乡的字眼总会充盈我的心田。那山那水,依然是我们年少时看到的那般秀丽,妩媚,那天那云,依然是我们青春时仰望的那般辽阔,洁白。叫我忍不住又要铺开纸,拿起笔,再写一次我的家乡。

岁月流逝了我们的青春,苍老了我们的容颜,但家乡的那一穹蓝天,它从未改变。它依旧那么辽阔,那么高远。当我失意落莫时,我会仰望天空,因为它会以它宽广的胸怀容纳我的一切忧伤。当我开心幸福时,我也会仰望天空,因为它会把我的开心幸福分享给大家。成长污浊了我们的灵魂,生活迷失了我们的方向。但家乡的白云永远是蓝天的忠实追随者。天有多高,它就有多远。天有多蓝,它就有多白。它用它的纯洁荡涤一切丑陋的灵魂。当一簇簇,一团团的云彩闪现在眼前,你会惊讶于它的纯洁无瑕,你迷失的内心会立刻找到家园。

当爬涉疲惫了我的脚步,当踉跄跌倒了我的身躯,我就来到夫夷江畔,让碧水洗去我的倦容,让清流拂去我的伤痕。然后捧一本书,坐在河边静静地品读,听着水儿潺潺地流淌,偶尔看看悄悄地游过的小鱼儿。倦了便靠着将军石小憩片刻,在梦中聆听那痴情的姑娘诉说衷肠。那一份与世无争,那一份恬静安然,只有身临其境,才能顿悟其中。亦或邀三五好友,乘一个竹竹筏,顺流而下,或欢歌笑语,或吟诗作对,或嬉戏划水。沿河两岸一簇一簇的绿和五颜六色的花儿,也探头探脑的来凑热闹。所有的尘世烦恼在这一刻都被抛到九霄云外。

当迷茫遮住了我视线,当心灵迷失了它的家园,八角寨就成了我不二的去处。经历过亿万年沧海桑田的更迭,经历过亿万年风霜雨雪的洗礼,它以八百多米高的身躯巍然屹立,独领风骚。站在山顶,无限开阔的视野,绵延起伏的群山,和那亮得耀眼的一望无垠的绿,让迷茫的双眼瞬间找到自己的方向。还有那独特的丹霞红,是因为有了绿的陪伴而红得那么艳,还是因那红而映衬出了那样的绿?恰好红绿相间的画面精致了亿万年的崀山。再低头府视,看到了一海千姿百态的鲸鱼,它们或嬉闹,或抚摸,或细语,或假寐,或闲游,或依偎,或跳跃。那么的恬静优雅,那么的栩栩如生,让我们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站在山顶,仰看云卷云舒,置身风来风往,笑谈人生起落,静悟缘来缘去。迷失的心灵终于在这一刻找到了回家的归路。而当心累了时候,骆驼峰就是最好的去处。那一峰骆驼驮着清脆的铃声从遥远走来,不紧不慢,不急不缓,静静地在岁月中穿行,穿过了一年四季,穿过了山高路远,穿过了悲欢离合,穿过了青山绿水。当它走到了崀山,这神奇的山水倾刻迷住了它,它决定停下脚步小憩片刻,没想到这一次停留竟成了美丽的永恒。感谢这美丽的停留,让我们疲倦的心有了休息的港湾。当爱情升华到刻骨铭心时,辣椒峰是天荒地老的见证。那两柱深情相视的万年奇石,把爱的细语从远古诉说到了现在。那一恋万年的许诺从辣椒峰传到了天涯海角。你若不来,我便不老,为了爱情,我愿等到永远,永远。这是我们对爱情的承诺,辣椒峰是我们承诺的见证者。

当在灯红酒绿,喧嚣杂乱的环境中待久了,浮躁的心无法安放时,我就会去亚洲第一巷——天一巷走一走。从巷道的一头缓缓地拾级而上,享那石缝里生出的清凉,享那一人行走的宁静,享那侧身而过后的惊喜,享那抬头看到的神奇的光亮。世外的繁华喧嚣,人生的虚名浮利,在这静宓里瞬间烟消云散。当卸下一周繁重的工作后,牛鼻寨那一片竹海便是我和友人休闲的绝佳去处。那里曾经留下了南巡的舜帝和娥皇及女英漫步的足迹。寻着先帝走过的曲折小径,呼吸着清新香甜的空气,一路歌声一路笑,一路故事一路情,穿行于竹林深处,褪却掉一周的辛劳,远离了世事的嘈杂,心情安好,岁月静好。

而当吃腻了城里的各种用添加剂加工而成的垃圾食品时,小时候的原生态食物的味道就不由自主地勾出了我们无数的馋虫。土红薯,土玉米,土鸡,土鸭,土猪,无公害蔬菜和水稻等等,无一不是清香扑鼻,美味可口,即便是毫不起眼,落地就生根的红薯,放在柴火灶里随便一烧,也是香甜软糯,让人回味无穷。只是这纯正的土货,正日渐被城市化和功利性取而代之,城市化挤占并污染了它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功利性使它们失去了本真。于是在我们回头再找寻我们小时候的味道时,它们只在灯火阑珊处。于是我们就满世界的寻找,终于在家乡新宁崀山镇的山区小村双江村找到了我梦寐以求的从前的味道。那里所有的农作物,所有的牲畜,都以最原始的方式慢种,慢养,远离农药化肥和激素。民以食为天,食安则心安之。当木槿花开,稻浪翻腾,鸡肥鸭壮时,我们就相约去双江,去寻找千百回出现在梦里的味道吧。

家乡,因你的蓝天白云,因你的青山绿水,因你的奇石丹霞,引得艾青抒发出“崀山山水赛桂林”的情怀。家乡,因你的淡泊宁静,因你的与世无争,因你的温馨柔情,安抚了几许内心迷茫的灵魂。家乡,因你的一草一木,因你的一枝一叶,因你的一花一果,温暖了无数游子漂泊的心房,家乡,更因你的原生态食物,和种植原生态食物的纯朴乡民,勾起了多少游子的归乡之心。我爱我的家乡,爱这一方生我养我的土地,爱这一片爱我宠我的天穹。我爱我的家乡,爱它灵动的山水,爱它悠长璀璨的历史,爱它生机勃勃的未来。我爱我的家乡,不管岁月如何流逝,不管人生怎样变迁,不管是身处异乡,还是驻立家门,我的心永远和家乡连在一起,永不分离。(李方晓 )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