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湾头桥镇中心小学教师钟清关爱学生成长小记

“扶贫”路上洒满爱

【时间:2019-01-12 17: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学煜 张丽辉 李芳玲【字体: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微黄的烛光中,一阵美妙的歌声在武冈市湾头桥镇中心小学学校心理辅导室里响起来。孩子们正围着一个漂亮的蛋糕,蛋糕前站着一个小男孩,笑得那么开心。这个小男孩叫李泉(化名),是该校四年级103班的学生,这天,他刚好满10岁。

为了这一天,李泉不知等了多久。李泉是个孤儿,因为天生弱智,父母从小丢弃了他,他只有和一个体弱多病的爷爷生活在一起。爷爷很少给他过生日。看到别人有父有母有生日蛋糕,有温情,他委屈,烦躁,伤心地不得了。这一切被班主任钟清老师知道了。为慰藉孩子心里缺失的爱,钟清瞒着李泉,和同学们精心策划了这个神秘的生日班会。幸福来得这样突然,这样让李泉,也让同学们享受到了父母的温馨。

钟清,一位刚从星海音乐学院毕业不久,才从教四年的年轻人。平时细心观察,发现现在的孩子缺失的不是物质生活,而是精神、心灵上的关爱帮扶。要使孩子们健康成长,“扶贫”必先“扶心”。给孩子们精神上以动力,心灵上以安慰和关爱,才是教育者的根本。于是,她与李芳玲,潘芳梅,郑慎等几位老师组织一个关爱帮扶团队,专门从事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

走进她的班级,你会看到,她总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墙角下有她和孩子们精心呵护的花草,墙壁上贴满了她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的手工和画报。劳动工具整齐有序的摆放着,垃圾分类处理,教室井然有序。这样的环境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墙壁上“读书读人读心,出师出才出名”非常醒目,这是学校党支部书记黄费雄为这个班级亲笔提的。也许这是黄书记对钟清老师肯定,给予她更高的厚望。

这个班级的孩子都喜欢钟清,爱钟清,家长们也非常尊重钟清,支持钟清。一切都源于钟清不仅教给孩子们知识,还教会孩子们如何去生活,去自强自立,去感恩关爱。现在的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较多,他们大多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块,几乎很少能亲身感受到父母亲人对他们的爱。因此变得性格孤僻,自私自利,不爱学习,心灵脆弱或扭曲。钟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总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搭建孩子和父母沟通的桥梁。钟清花了一年时间,建立了一个亲情网,每周会专门安排一节课,在班上拨通家长的视频,让家长和孩子进行对话,互相表达彼此的思念关爱。每一次对话都是深刻的,感动的。家长和孩子都会热泪盈眶,他们特别感谢这位老师,感谢钟清给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

文章开头写到的李泉同学,他没有父母,爷爷家也很贫困。他没有零花钱买零食吃,有时馋得去捡同学丢下零食的包装袋,看里面有没有残余剩糕。他没有新衣服穿,一整个冬天都是一件破旧的棉袄。有时,温度太低,他冻得瑟瑟发抖,班上有同学嫌弃他。他是可怜的,但他又是幸运的。幸运的是他遇到了这样一位好老师钟清。钟清常给李泉买吃的,也买些衣物。钟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化班上的孩子,引导孩子如何去关爱他人。孩子们多余的零食会和李泉分享,送给李泉各式各样的衣服,课余时间带着李泉一起玩耍……对于李泉这样一个弱智的孩子来说,李泉不懂得用语言去感谢他人,但是李泉会露出对别人最开心、最天真的笑容。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扶贫”莫忘“扶心”。钟清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的路上,向人民,向社会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