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情结

【时间:2019-01-07 18: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方晓【字体:

每个人,都有一座心中的老屋。那是一个包衣落地地方,

那是一个有童年的地方,那是一个有亲人的地方,

那是一个有发小的地方,那是一个有欢乐和幸福的地方,

那是一个有艰辛和泪水的地方那是一个你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方,

那是一个天塌下来有人替你撑的地方,那是一个年轻时总想逃离的地方,

那是一个老了以后却时刻想回的地方,那是一个游子心心念念的地方,

那是一个总会在梦里出现的地方,那是一个安放灵魂的地方。

那座老屋,

无关显赫或平凡,无关宽大或窄小,

无关精美或简陋,无关贫穷或富有,

也不在乎它是在偏僻安宁的乡村,还是在繁华喧嚣的都市。

岁月沧桑,时光荏苒,记忆中的许多人和事都慢慢淡去,甚至忘却。但老屋,和老屋里的点点滴滴,却总是萦绕心头,愈久愈清皙,愈久愈深情。

老屋有驼背奶奶温暖的被窝。一年四季,奶奶窄窄的床总是被我们姐妹几个挤得满满的。小孩子家睡态不好,睡着了总是拳打脚踢的,还往往是你方蹬罢我再蹬,一晚上不知道要蹬多少次被子,奶奶也不知道要挨我们多少拳脚。可是我们那慈祥和蔼的奶奶啊,从未责备过我们。老屋有奶奶做的桔皮糖,清香甘甜,绵软可口,吃起来回味悠长。有奶奶用鸭丝毛做的豆腐,绿绿的,细腻爽滑,有点点的咸味,放到嘴里一溜就滑到了喉咙里。有我们总是惦记的放着白沙糖和和红片糖的石灰瓷缸。有来了客人才舍得吃一次的油缸里的炸肉。还有啊,还有我们生日的时候,奶奶给我们煮的香喷喷的鸡蛋。

老屋有奶奶给我们讲过的古老的故事。冬闲时节,奶奶带着我们坐在灶塘前,边做棉鞋边讲故事。讲才子佳人的悲欢离合,讲梁祝的凄美化蝶,讲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讲牛郎织女的鹊桥相会,讲负心的陈世美,讲梁祝的十八相送,讲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讲聊斋里的白面书生和美貌女鬼,奶奶肚子里的故事真多喔!老屋有夜深人静时父亲打瓦桶的单薄身影。严寒里,酷暑中,昏暗的灯光下,父亲埋着头,弯着腰,搓棕绳,整木条,凿口子,不急不慢,有条不紊地摆弄着,三四个晚上后,一个结实耐用的瓦桶便做成了。一个瓦桶可以卖四块钱,那时四块钱是一笔不小的钱。父亲用卖瓦桶换来的钱,把我们四个丫头片子都送进了学校。看着上了学的我们,难得开心的父亲笑了,于是脸上的皱纹便挤成了一堆。

老屋有袅袅升起的炊烟,那是奶奶和妈妈在做饭了,炊烟里啊,有米饭的清香,还有那一年四季少不了的酸菜味。酸萝卜,酸豆角,酸辣椒,酸莴笋,应有尽有。腌酸菜的坛子则一溜一溜地摆在卧室里床的一侧,坛子里的酸菜不但是我们最可口的下饭菜,也是我们放学后最美味的零食。然后吃着酸菜就饭的四姐妹慢慢长大了。长大了的姐妹依旧爱吃酸菜,于是妈妈的酸坛子里依旧腌着各种各样的酸菜。

老屋有我们大年三十围桌而坐,大口吃肉的快意,有我们大年初一穿上新衣服的开心。老屋有我们天真的嘻笑打闹,有我们甘苦与共的相偎相依,也有我们面红耳赤的争执。老屋有我们挤在灯下苦读的身影,有我们贴满土墙的奖状,还有我们跳出农门时全家人的喜悦。只是啊,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就一个一个悄悄地离开了老屋,慢慢地走远了,再后来,我们慈祥的奶奶也离开了老屋,去了天国,老屋突然变得宽敞了,安静了。变宽变安静了的老屋让父亲和母亲很失落,于是老屋的禾场上,有了父母亲翘首而望的蹒跚身影。

老屋的方向,是我们心中永恒的方向。一直以来,只有站在老屋前,才能找到东西南北。一直以来,只认定老屋那里太阳升起的方向是东方。记得多年前刚刚搬到城里住,每次看到太阳升起的方向,是小时候站在老屋里看到的太阳西下的方向,我就莫名的揪心着急,总想弄明白,为什么城里的太阳从西边出来?于是去问别人,问到一个从隆回嫁过来的同学,她也一脸惊讶,因为她看到的太阳也不是从东边升起,而是从南边升起来的。原来,不管我们漂泊到哪里,心总是没有离开老屋,老屋的方向才是每个人心中太阳升起的地方。

只是啊,经历了五十年的风风雨雨,承载了我们悲欢离合的老屋老了,老了的老屋在完成了它的使命后,变成瓦片和横条,静静地守护在将要新建的房子旁边,有些许失落,有些许寂寞,但更多的是欣慰,因为离开了老屋的孩子们,带回了更多的孩子,他们的欢声笑语,依旧萦绕在老屋的上空,他们的酸甜苦辣,依旧触碰到老屋的情怀。

忘不了老屋,是因为老屋有我们姐妹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奶奶。奶奶是那么的慈祥善良,那么的勤俭朴实,那么的宽宏大度,那么的坚强不屈。忘不了奶奶起早摸黑的辛劳,忘不了奶奶陪伴我们成长的幸福时光,忘不了奶奶教我们学做人的谆谆教诲,忘不了奶奶温暖的被窝,忘不了奶奶省吃简用给我们做的新衣裳,忘不了奶奶熬夜做的棉布鞋,忘不了奶奶给我带儿子时的蹒跚背影。每每想起奶奶,就有泪水盈满眼眶,就有暖流涌进心房,就有思念由然而生。

忘不了老屋,因为那里有我们血脉相承的亲人,那里有亲人间割舍不了的深情,那里有我们成长的印记,那里有我们美好的回忆,那里有默默守候我们的白发双亲,那里有总会出现在梦里炊烟。那里有无忧无虑,那里有自由自在,那里有我们的青春,那里有我们的芳华,那里是我们人生征途的起点,那里是我们梦想放飞的天堂。

无论我们走多远,我们总也走不出老屋的视线,无论我们长多大,我们依旧是父母牵挂的孩子。当我们围绕在父母身边时,我们的笑容是那么的灿烂,我们的心情是那么的轻松。

土砖泥瓦的老屋已然消失,取代它将是红砖碧瓦的小洋楼,但老屋和老屋里一切仍会留在我们心底的最深处。

谨以此文纪念我们的老屋。

作者:新宁县飞仙桥中学李方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懿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