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催人泪下“爱心支教路”

-------记邵阳县谷洲镇湾塘中学支教老师杨超

【时间:2019-01-02 21: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华雄 蒋旭初【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华雄 蒋旭初)杨超老师是邵阳县谷洲镇湾塘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她积极响应邵阳县教育局的号召,向谷洲镇中心学校毛遂自荐,毅然决然于2018年9月作为第一批支教老师到地处谷洲镇偏远山区的田江小学支教。

杨超老师了解到:生活在一些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他们面临的不仅仅是师资的缺乏,而且还有教学设备和物资的缺乏,他们没有城市孩子们所拥有的多媒体教室,没有足球场,没有琴房,他们甚至连电脑也没有见过,但他们一样渴望知识,渴望受到良好的教育。山里娃想了解外面的世界,据悉,在一些偏远的村小,一个班也只有一二十个人,有的学校甚至只有几十个学生。虽然只有几十个学生,但学校也得照常开课。山区的娃娃照常需要教育,需要教师。由于闭塞,一些孩子最远还没到过县城,他们渴望能够遇到山外来的老师,能够让他们了解山外的世界,他们更希望老师多教给他们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田江小学坐落在离镇上约15公里的山区村庄里,田江小学共有学生90多人,因学校离家远,无论大点的还是小点的孩子都每天刮风下雨都要按时上学,按时回家,生活必须自理。每年到年末孩子们才会见到自己远在外面打工回家的爹妈,沿途道路崎岖、峰回路转。

笔者到达目的地已是上午十时,学校正在为学生课间活动做准备,在颜校长的带领下,随行人员参观了学校,观看了支教老师的工作环境,并对目前学校的状况、对学校的管理经验,做了一番深层交流。目前学校师资力量薄弱、资金缺乏,按照标准的配备,应该需要10名老师,所以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由于山村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学校的老师大部分是在乡村教学多年,信息不畅,很难接触到新的知识,教学模式比较落后,急需注入新鲜血液。学校的学生都是山区孩子,父母常年外出务工,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境贫困。一些学生住址偏远,需跋山涉水,所以学校每次都安排老师专程护送。谈到对这位支教老师的印象时,他说道,“杨超老师是个非常敬业有责任心的好老师,她无论刮风下雨,都独自一人背着行囊骑着自行车从十多公里远的地方赶过来,有时连身上的湿衣服都没换就给孩子们上课,其中有几次,因为阴雨连绵,雾蒙蒙一片,自行车湿地打滑,扑通一声摔破了膝盖,裤子上面都布满了渗出的鲜血,可她硬是没吭一声,坚持上完课再去医院包扎伤口,真让我们田江小学的所有师生感到无比的震撼和钦佩!和其他老师相比较,她的工作节奏明显快很多,办公时间要比一般的老师长很多,最重要的就是把新的教学理念、方式带了过来,其他老师都被其感染,大家积极性有了明显的提高。她不顾生命危险骑着自行车冒着严寒到田江支教的故事在谷洲镇村村相传!妇孺皆知!”

听完颜育竹校长一席话,笔者热泪盈眶。真没想到一位弱小的女教师为了自己的信念竟然如此坚强与勇敢。她支教的其中一个班是四年级,班级里只有十四个孩子。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沟通,她基本掌握了这些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班上有一个女孩子叫刘小花,她由于得了先天性智力障碍病,走路有点困难,说话也不清楚,有时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辱骂老师,在以后的朝夕相处中,杨老师发现这个孩子个性要强,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儿,通过与刘美花聊天得知:刘小花也有着与同龄人一样的小秘密、小梦想和小愿望。有时她也会拖着小下巴静悄悄的想自己的小心事。

杨老师看在眼里却疼在心里,为了能把这个学生调教好,每天都以不同的方式在生活和学习中帮助她,同时刘小花自己也深深地被杨老师为她付出的爱感动着!。刘小花的转变,杨老师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经历的困难别人是无法想象的。杨老师说:”作为孩子的老师我会尽可能的帮助她、指导她,让她感受到大家对她的关爱和温馨的照顾,让她离自己的小梦想、小愿望距离更近一点!“

当笔者问到该校一位五年级的女孩时,她谈到自己以前调走的老师就有点不开心,笔者问她“为什么这样不开心呢?”她说因为她最熟悉的一位老师在上学期调走了,她心里一直很难过。老师是从山外调来的,她让大家了解到了很多山外的事情,不过她马上又破涕为笑了,接着说,幸亏杨老师来了,不然大家真没兴趣上课呀,上次教师节,学生们为杨老师折了一只鸽子,送给杨老师。代表他们对杨老师的无比敬佩和喜爱,杨老师对他们特别好,她教给大家好多好多的知识和课间游戏,学生们更加舍不得离开她。

当和笔者同行的老师问杨老师:“到底是怎样一种信念让你能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坚守下来?”她喃喃数语道:“我正在守护着一片世界上最纯洁美好的心灵,翘首以盼地等待着小精灵的生命之树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因为我觉得这些小精灵是祖国的希望,更是民族的希望,也许在这之后他们并不记得有我这样一位老师存在过,但是我希望会在他们的人生里留下一抹印记。支教工作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爱的传递,无论何地,希望通过微薄之力传递更多温暖、更多正能量,我会竭尽全力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他们需要我们这些支教老师,而我们国家的未来更需要他们!携手一起共同努力,为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撑起一片属于他们的蓝天!支教,一路走来,有崎岖、有波折、有泪水、有风雨、有彩虹,不管前路如何?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期待祖国的花朵含苞待放!”当笔者随手翻开杨老师放在办公桌上的日记本,映入眼帘的赫然是一首催人泪下的关于支教的散文诗,正是杨老师冒着风雨骑着自行车去田江小学支教生涯的生动写照。

深深的话,

我浅浅的说;

长长的路,

我慢慢的走。

回望来路,

几多踌躇几多风雨;

我,与支教同在;

展望未来,

一抹阳光一抹朝霞;

爱心支教,

我一直在前行!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自古以来都用于诠释老师的无私。现实生活中,就有这样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良心老师,毅然放弃优良环境投身于偏远山区的支教事业。难道这还不足以让人觉得感动与可敬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