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少年

【时间:2018-12-11 10: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芳晓【字体:

有一个小小少年,大名潘鹏宇,今年十一岁,县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小小的个儿,瘦瘦的身材,瘦瘦的脸,两片薄薄的嘴唇微微上翘,看起来似乎总在笑。单眼皮的小眼睛,明亮清澈,总是闪着智慧的光茫。一头黑短发干净利落。衣服穿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说话清脆响亮,但又不是高声大气,咋咋呼呼的那种。整个给人一种清爽,干练,俊秀,聪慧,明理,大气的感觉。

小小少年有礼貌。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时,鹏宇先鞠了一个躬,然后大大方方地跟我打招呼:“李老师好”。打完招呼后就文文静静地站在一旁,耐心地听我和他奶奶交谈。每次见到长辈,鹏宇都会主动热情地打招呼,爷爷好,奶奶好,叔叔好,阿姨好,老师好,叫得既自然又甜蜜,听了就让人感觉如沐春风,心情舒畅。得到别人帮助,谢谢你或谢谢您就会脱口而出。有一次,我只是顺便给他捡了一下掉在地上的笔,他还特意站起来,真诚地说“谢谢老师”。

小小少年很宽容。我还从未见到小鹏宇和其他的小朋友发生过争执。他不会因为别人不小心碰了他而拳脚相向,也不会因为别人说话不友好而去斤斤计较。一次,他的同学趁他没注意,把他一本花了三年时间,记了很多学习笔记的本子给撕碎,并故意烧毁,原因是鹏宇成绩好,他们嫉妒。我知道了以后,很是气愤,想狠狠地批评一下那几个顽皮鬼,为鹏宇出口恶气,没想到鹏宇却急忙拦住我:“老师,算了,我笔记本没了无所谓的,因为我已经把那些知识复印到我的大脑里了。再说,他们也许不是故意的。”鹏宇这么一说,倒让那些顽皮鬼无地自容了。

小小少年爱劳动。鹏宇每次到教室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观察哪里有垃圾,桌椅是否摆整齐,讲台上是否井井有序。只要看到一点不干净的地方,他就会立马拿起扫把和撮箕,手脚麻利,认认真真地把脏的地方清扫干净。搞卫生时,鹏宇一会儿弯着腰扫地,一会儿蹲在地上铲口香糖,一会儿又睁大眼睛四处找垃圾,看着这种情形,总有感动不由自主地在我心里漫延。偶尔做一次,很容易,但经常坚持做,不得不让人佩服。有些同学看到他主动搞卫生,开始的时候嘲笑他是傻瓜,不抓紧难得的机会玩,而去做那么脏的活,况且做了老师也不一定看得到,老师没看到就得不到表扬,还不是白做了。鹏宇便一本正经地说:“待在干净的地方应该比待在肮脏的地方要好那么一点点,你们说是不是?再则,一定要有表扬才能做好事么?我们的爸爸妈妈每天给我们付出那么多,我们对爸爸妈妈说了表扬的话么?”听了鹏宇的话,说风凉话的同学脸红了,后来有几个同学还主动加入了义务扫地的行列。

小小少年多才多艺。小鹏宇的魔术表演可以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课间休息时,他就拿出一些简单的道具,开始给同学们表演魔术。有时候他拿出几张扑克牌,学着电视里的样子,,亮开嗓子大声吆喝,“快来看一看,快来瞧一瞧,有钱的赏钱,没钱的赏脸!”然后把扑克牌放在手里,上下翻飞,左右转动,看得大家眼花潦乱,然后事先指定的那张牌便不见了踪影,在大家满脸疑惑时,他就变戏法似的从袖口里把牌掏了出来。有时候他拿出几粒石子,用手一捂,石子眨眼间就到了围观者衣兜里。这常常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小鹏宇的故事也讲得有板有眼,绘声绘色,风趣幽默。他最喜欢讲阿凡提的故事。他把机智聪明的阿凡提和奸诈可恶的老巴依讲得活灵活现,常常逗得同学们笑得肚子痛。

小小少年有孝心。鹏宇的爸爸做安装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妈妈开了个日化店,每天早出晚归,进货卖货忙得不亦乐乎。奶奶要忙家务,还要带鹏宇的小妹妹,有时还要接送鹏宇上补习班。一天到晚也没时间歇息。对爸爸妈妈和奶奶的辛苦工作,鹏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此在繁忙的学习之余,鹏宇就帮着搞卫生,洗碗,折叠衣服,妹妹淘气的时候,还要帮着哄妹妹。

小小少年是学霸。学校功课一流的棒,在全县小学生综合调研考试中,他在全县排名第五。除了是学霸,鹏宇的课外知识也相当丰富。文学,历史,诗词歌赋,天文地理,包括农业方面的知识,他都有所了解。你和他交谈,不论说到哪一方面,你都能感觉到他肯定读过这方面的东西。你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他就接上“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你说诸葛亮,他就说三顾茅庐和出师表。你说朱元璋,他就说布衣皇帝。你说芒种,他就说夏至。你说太阳,他就说银河系。也不知道他那个小小的脑袋里,是怎么把这么多的东西装进去的?

小小少年,学生的楷模。小小少年,国家的栋梁。小小少年,民族的希望。小小少年,快快成长。

文——飞仙桥中学李芳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懿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