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高桥镇“质量立校”系列报道——长坪篇

【时间:2018-11-20 15: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何先舟 黄彬【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何先舟 黄彬)11月20日,笔者来到新宁县高桥镇长坪小学,美丽而淳朴的乡村学校正在举行“文明小市民”和“小小形象大使”评选活动,同学们是那么投入而又显得那么着急,极力争取这难得的机会。这是该校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德育促进学生美好行为习惯形成的美丽缩影。

“我们的学生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以德育为基础,努力抓好学生学习、生活、感恩、诚信、理想和前途等方面教育是我校办学的宗旨。”该校校长告诉笔者,正是学校扎实推进德育立校、质量强校管理理念,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笔者了解到,在德育价值观的熏陶下,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子们活泼可爱、淳朴懂礼、好学守信。

为了让德育的杠杆支撑起日常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该校着力三足发力,形成顶边三角形,组就一套科学严明的德育管理体系:

通过课堂让德育工作入脑入心。学校形成了一套从校长到教导主任,从班主任到任课教师,从老师到学生的德育管理体系。全体教师把德育工作融入到课堂,开展美德教育、仁爱教育、感恩教育、智慧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让知识和德育得到高度融合。

通过活动让德育在行动中闪光。该校以《小学生守则》为抓手,每月开展一次德育主题活动,多元化多层级对学生的言行品德进行全方位评价,并通过学校广播进行德育优秀文化天天讲、天天督。教导处及大队部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等评选活动,学校与学生之间形成一种接地气、聚人气、有名气、有爱意的良好氛围。积极和家长取得沟通形成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校园和爱的蓬勃气象。

通过校园文化让德育成为规范学生行为的标尺。走进校园,五彩斑斓的校园文化历历在目。宣传栏、文化角、学习园地、公布栏等都是靓丽的德育标语和励志名言。让学生在课间休息、玩耍时入眼入心,从而达到洗涤心灵、启迪智慧、培养情操的教育目的,更成为提升质量的催化剂。

笔者有幸听了3位老师的课,教师上课的艺术、风格、成效深深地感动了我,难以忘怀的还有那些可爱的孩子以及那些会说话的文化墙。“学校盛开美德花,严寒酷暑都不怕!”正是学校师生敬重德育、崇尚品德,教师们淡泊名利勇于奉献,学生们心有理想不懈努力,该校的教育质量蒸蒸日上,群众满意度节节高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