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仙槎桥镇二完小成功召开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时间:2018-11-18 12: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芳群 张冠群 王建云【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芳群 张冠群 王建云)11月16日上午,独具特色的省级课题《“主体突出,四环相扣”幸福课堂的实践与探讨》开题论证会在邵东县仙槎桥二完小成功举行。邵阳市教科院副院长欧阳叙学代表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协会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并作专家指导。市教科院综合室主任赵健军,邵东县教科所副所长赵恩衍、教研员彭晓萍等市、县专家应邀出席论证会并分别讲话。

据悉,仙槎桥镇第二完全小学成立于20113月,原址是邵东县第十一中学。该校虽是一所建校历史仅七年的农村乡镇完全小学,但近年来坚持内涵化、特色化、全面化发展道路,深耕课堂教学加强教研教改,加强教师培训提升办学品味,开展校园体育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教师参加县级教学比武捷报频传,教学成绩也连续多年在全县名列前茅。学校目前是县课改示范学校、校园文化窗口学校,201810月又成功创建为省生态文明校园。学校申报的《“主体突出,四环相扣”幸福课堂的实践与探讨》课题,经层层筛选和严格审查,于日前正式成为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协会重点课题。

会上,欧阳叙学在认真听取课题组成员、学校教导主任申林林做的《开题报告》,和课题组成员的个人汇报后,根据课题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发展愿景,希望课题组成员“扎根乡村学校这片广阔的天地,脚踏实地做研究,立足课堂做研究,贴近学习做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欧阳叙学强调,省级课题“花落乡镇学校可喜可贺,应当倍加珍惜珍爱”。他要求仙槎桥二完小要搭建好研究平台,谋划好研究思路,明确好研究分工,落实好研究举措,开展好系列研究活动;课题组成员要有高超的研究技术,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既要“研”又要“究”,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提高文献研究水平。欧阳叙学再三叮嘱课题组成员在研究对像的选择确定上,要符合农村学生的认知规律,准确界定“幸福感”的标准,并以此完善科学的评价要素,让师生在课堂上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有更多的“获得感”。欧阳叙学还从团队研究方法、个体研究方法等方面,对课题组成员如何开展务实、有效、系统的课题研究做了具体指导。

赵健军通过生动的事例阐述了课题研究的方法。他希望通过此次开题论证会,课题组能进一步理顺思路、明确目标,不断创新。赵健军强调,课题研究要自始至终遵循以学生为主体,尊重教师的主导作用,要树立与时俱进、潜心研究课题的精神,以教育科研作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赵恩衍则从课题研究的必要性、研究价值和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彭晓萍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浓厚的教研氛围,认为该课题研究价值高,有助于营造一方纯粹的教学生态。

“参加论证会,我不仅明晰了今后课题研究的思路与重点,增强了结合本职工作做好科研课题的信心,也亲身感受到专家们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真是太受用了!”翻看着笔记本上满满十来页的记录,申林林对接下来的课题充满期待,也充满“幸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