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下公路系统青年职工思想政治

【时间:2018-11-16 17: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何超【字体:

【摘要】:青年职工是公路系统保持稳定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和重要引擎,所以,在公路系统中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本文中,我们首先对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其特点进行概述,之后对公路系统青年职工思想上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分析,最后对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进行了研究与探讨,仅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系统;青年职工;思想政治

 

1.引言

在任何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均起着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对于行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意义匪浅。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党提出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观念,同时也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现阶段公路系统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以及公路系统发展的现状,职工群众生活和精神需求的多样化,给青年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工作意识、价值取向、人生追求、文化生活都带来了转变,在公路系统的管理工作中无形地形成了一定的不稳定因素。如何在加强党建工作的新常态基础上,在公路行业转型发展的新常态下,在青年职工群众社会需求和思想不断转变的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了公路系统管理者亟需解决的现实性问题。

2.做好青年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青年职工队伍是公路系统的新鲜血液和中流砥柱,是公路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内生动力,承担着行业发展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作用,激发青年职工队伍的活力和创造力,对于行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价值。

第一,做好青年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保障公路系统的稳定。青年职工工作适应性和创造性较强,思维活跃,大多承担着与群众关系最密切、联系最紧密的一线具体工作职责,是公路系统提供公益性服务的“前沿哨所”。

第二,做好青年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促进行业改革的顺利实施。青年职工适应环境和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因此,要加强改革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争取青年职工做改革的坚定支持者和拥护者。

第三,做好青年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推动公路事业的长效发展。青年职工富有工作激情和创新意识,善思能谋,能开拓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年轻职工是公路一线管理、养护、执法的中流砥柱,要加强引导和激励,为行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使之成为行业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3.青年员工的政治思想特点

3.1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政治信仰淡化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中的青年员工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80后和90后员工,他们从小受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引导,崇尚“真、善、美”,厌恶“假、恶、丑”,富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良好的社会道德。但是不少青年在工作生活中,不注意政治理论的学习,认为政治理论枯燥无味,认为共产主义十分渺茫,政治意识淡化,政治信仰缺乏。

3.2崇尚科学的价值观,自主意识强烈

在公路系统中,青年员工多数具有较高的学历和知识水平,他们追求个性张扬,希望通过竞争实现自我。同时,自律意识比较差,喜欢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必要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没有奉献意识,怕出力、不实干。

3.3追求自身素质的提高,功利思想严重

随着公路系统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其对专业化、技能化、高效化的人才需求愈加急迫。为了适应公路系统的发展需要,青年员工对个人能力及水平的提升有着强烈欲望,他们会利用学习、培训等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但是部分人缺乏理想信念,做事急功近利,只注重单位在薪资福利方面是否满足需要,过多追求个人实惠、经济,忽视国家和单位整体的利益。

3.4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面对日益变化的经济社会新环境新形势,部分青年员工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缺乏存在感,不关心整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对自身及单位发展信心不足;遇到不顺心的事,选择痛苦压抑、自暴自弃;自身阅历少带来的抗挫折能力差;个人因婚恋、家庭等引发的其他心理问题。

4.公路系统青年职工队伍思想上存在的问题

在社会变革不断加剧和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下,特别是当前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等大背景下,青年职工因为处在事业发展的上升期和瓶颈期,面临着工作任务繁重、生活压力加大和思想困惑增多等诸多难题,因此,思想波动较大,在实际工作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习不够系统。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年职工获取的信息呈现出渠道多元化、内容复杂性、价值差异性,难以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和沉着冷静的判别。同时,由于多方面的压力等因素,使得青年职工难以自觉地进行系统性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锻炼提升。

第二,创新意识弱化。在具有一定的工作经历后,青年职工对经年累月的一线枯燥工作内容产生职业倦怠,特别是在遭遇职业发展的瓶颈期时,容易丧失工作激情和活力,削弱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意识也会随之弱化。

第三,团结协作意识有待加强。据统计,大多青年职工为独生子女,优越的成长环境使得自我意识较强,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够,团结协作意识有所减弱。

第四,思想波动较大。作为独生子女的青年职工,其思想上的独立性、差异性和多变性,带来情绪变化的复杂性。特别是在当前社会发展的节奏加快,买房、子女教育投入、工资收入较低等实际困难,导致思想波动较大。

5.做好青年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青年职工队伍存在的问题既有公路传统行业和社会形势发展等客观原因,又有职工思想政治学习、业务能力锻炼和自我认知定位等主观因素。因此,要做好青年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有力措施,对症下药。

5.1强化思想认识

首先,各单位的领导层要重视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培养,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安排组织开展各种正面向上、寓教于乐的教育引导活动;其次要强化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帮他们培养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同时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职业道德、企业职工行为规范等宣贯教育,培养引导青年形成高尚的文化道德修养,增强行动自觉。

5.2注重人才培养,激发工作活力

加强青年职工的培训,既要培训其业务技能,更要关注职工的价值追求与实现,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不断拓宽职工成长通道,让更多表现突出、工作优秀的青年职工脱颖而出,营造争先竞优的氛围。同时积极引导职工如何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激发工作热情,谱写出奋斗、奉献和贡献的动人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5.3深化队伍建设,增强业务本领

政工人员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和基础,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对政工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力度进行加大,对一支业务能力强、政治本领高并且作风优良的政工队伍进行建设。同时,政工人员应增强预断意识,积极开展谈心交心,及时解疑释惑,正确引导青年职工将压力转化为工作中的动力,发挥青年职工队伍的工作活力,为交通运输事业的改革、稳定和发展贡献力量。

5.4强化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对公路系统中青年职工的头脑进行武装,同时,需要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行充分地发挥,全面深入地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自信”,让青年职工深刻认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5.5创新方式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要摒弃一刀切、简单灌输的旧方式,积极采取更加人性化的多种多样、灵活多变的方法。要将现代化思维替代传统思维,通过民主的、开放的、系统的、动态的思维方式代替封闭的、片面的、静态的思维方式,使其自主意识得以不断强化。要将科学性方法替代经验型方法,通过对科学的理论进行应用来对青年职工的思想行为进行合理的指导,使其思想行为能够发生良好的改变,同时,还需要对科学合理的工作手段及措施进行采取。要在对创新与继承、广泛性与先进性、典型宣传与一般号召、人格示范与工作研究、反面教育与正面教育、文化熏陶与精神塑造、目标激励与历史比较、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等关系的正确处理中,促进其健康成长。

5.6完善制度保障

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公路系统中的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消除机制障碍,建立健全各类人才引进、培养、激励、评价机制,充分激发青年员工的创新活力、使其尽展才能。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各种工作制度,尤其是党政工团互动保障、思想疏导、心理教育、目标考核和激励约束等机制,逐步形成内容完善、制度健全、运行规范、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5.7突出人文关怀

很多青年人都是远离家乡独自在异乡工作,在公路系统中,各个单位除了在工作上予以足够的指导提拔外,还要多关心、理解和解决年轻员工个人生活上的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心投入公路系统整体的发展当中。一是要在精神层次通过谈心、座谈、调研等方式深入他们的生活,了解青年员工需要什么、关心什么,又梦想追求什么,想其所想;二是要从实际出发,帮助青年员工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多关注他们在恋爱、婚姻、工作、身体健康等方面有哪些需求,从细节处着手优化其成长环境,急之所急。

5.8创建文化品牌,提升行业魅力

作为青年职工,他们具有视野开阔、思维灵活、适应性强等特点,因此,可以创新思路,拓展活动载体,借助开设青年职工微信、青年职工大讲堂等方式,搭建起相互之间交流学习的平台,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用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他们的职业归属感,增强行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6.结语

总而言之,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公路系统整体的持续健康发展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单位应该对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同时与行业发展相结合,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促使青年职工的业务能力得以提升的同时,实现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为公路系统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邵阳市公路管路局北塔超限检测站 何超)

 

【参考文献】

[1]孙磊.浅谈企业思想政治创新与青年职工的成长[J].改革与开放,2013(04):137.

[2]杜彦芬.浅谈公路系统文明单位创建[N].河北经济日报,(008).

[3]马丽丽.浅谈公路系统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及对策[N].伊犁日报(汉),2012(006).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