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时间:2018-11-15 16: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彬【字体:

初冬的高桥氤氲冉冉,寒气逼人。在职责和使命的驱逐下有幸听了13位老师的课,恰似暖阳袭来别有一番滋味。

开学以来一直在找机会去聆听新教师的课,但每次决心下定腿却使不上劲。新学期我镇新进一批优秀教师,据说招考成绩相当了得,据校长介绍他们还个个身怀绝技,慭慭然莫敢进!中考后无法拒绝内心的冲动,于是一个人怀揣仰慕之心悄然前往。

独自聆听他们的课真的是种享受,恰似走进一幅幅色彩艳丽的画卷心旷神怡。每次我都会早早地来到教室,然后把手机调整到静音状态,认真听课仔细记录心怕落下任何一处美丽的风景。事后,几乎所有的老师要求我评课,我忐忑不安,因为我对教学的严厉和苛刻是有“良好”口碑的。但盛情难却呀,再者我也是这么想,如果不评课那是违背自己初衷的!

连续三天每天听四节以上的课,苦中有乐。听课后,老师们立马围着和我促膝交流,我的啰啰嗦嗦往往换来老师们的唯唯诺诺,心甚安!稚气满脸的肖书林老师,俨然学者模样上课却十分投入,整理问题的策略条条是道;陈斐老师从实物导入,紧紧把学生的思维调动到自己的掌控之中,周到细致,时常变换“读”的方式,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美术专业毕业的谭香菊老师,从自画的海豚入手,结合课文的优美词汇采用图标法、对比法并巧妙运用数字,将课文内容跃然纸上,条理清晰一目了然;工作一丝不苟的陈荣老师,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演绎了一堂扎实、细致、效果明显的大餐。他纵横捭阖带领学生尽情遨游,用掌握的基础知识解答课文疑难迎刃而解;电子脑壳李炅老师,准备充分,整个课堂活泼快乐。她带领学生做着小数点左右移动的游戏,在快乐的气氛中给学生一把“除法定理”的灵活钥匙,整个课堂缜密清晰;帅气的徐锂老师,慢条斯理地给学生讲解被除数中间或者末尾是“0”的道理和方法。话语不多,却字字珠玑学生易学易懂;靓丽的王丽老师呈上的是一道地地道道的土特产,她采用标准的“五步教学法”,注重音的拼读和字的书写,以夯实学生基本功筑牢好习惯为目的,入神入心;集绘画技能与教学智慧于一体的罗懿飞老师,呈给我的是作文饕餮盛宴,为了让学生掌握对“喜爱动物”的描写,她是煞费苦心;钟巧玲老师的《灰姑娘》,在磁性声音的作用下,学生对生字、新词及故事情节掌握得具体到位,对生字的拓展讲解可谓入木三分;笑容灿烂的陈艳玲老师,在“美”和“笑”的激励下,学生的情境剧手到擒来气场浓厚;完美得无可挑剔的王佳欢老师的课,是大写的优质课和高效的示范课。讲、说、读、写、做于一体,再配上优美、工整、醒目、大方的板书,让人刮目相看;激情澎湃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金蓉老师,努力扎实,处处以学生为主体,效果非常明显;倪松林老师的课从头到尾灌输爱的力量,将课本与德育完美结合,让学生“又红又专”课堂十分活跃。

品尝道道美餐,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老师们为了上好这堂课,大都准备了好几天,李炅老师为了我去听课紧张得饭也没吃。有个老师为了把课上好,备了四次课、查阅了好几本教案。某老师为了听我评课中午没吃到饭,把我的评课完完整整地整理好,然后又给看修改,当时我受宠若惊更是热泪盈眶!竟然有如此忠实的粉丝。这些老师大都胸有文墨心有理想,缺少的只是实战经验而已,他们的才华犹如滚滚沸腾的茶壶里的饺子,响当当的就是倒不出来。而我只是把自己的感受和他们分享,给他们现场烹条“鱼”,然后共同探讨“渔”的钓法和规矩,大伙收益颇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刚踏入教坛的新人员,初入龙潭不知深浅。犹如茫茫海面远航的勇士,此时大家应为他们点一盏心灯。“三人行必有我师!”清新儒雅诗中画、心中窮尽万物春。教学的道路艰辛而漫长,只有扎实沉稳、养成良好的荣誉观、工作观、奉献观、学习观才会事业有成;不断“冗繁削尽留青瘦”才会“画到生时是熟时”!人类的进步、文明、富强大任在教育,重担在教师。这是教师职业的幸福!为自己所爱的事业勤勉工作、砥砺前行何乐而不为?讲台虽三尺,武艺般般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黄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