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纯粹教育课题研究培训在仙槎桥二完小成功召开

【时间:2018-11-15 15: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芳群 朱丽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芳群 朱丽元)课题研究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办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为了强化课题意识,提高教师对课题研究的认知水平,立足教育教学实际,进一步增强课题研究的科学性,确保课题研究的正确方向,11月14日上午,邵东县纯粹教育课题开题培训会议在仙槎桥镇第二完全小学多媒体教室成功召开。

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讲专家是邵东县教育科学研究所彭晓萍老师,培训成员为邵东县曾懿心育名师工作室课题组全体成员、邵东县尹飞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室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仙槎桥二完小省级课题组的成员,同时兄弟学校:邵东县城区一完小课题研究教师,仙槎桥中心中学课题组全体成员,仙槎桥灵山学校课题研究教师及仙槎桥中心学校教学副校长王义红,城区一完小校长张盛虎、仙镇中心中学教学副校长张立新、灵山学校教学副校长姜立新等学校领导、老师共60余人参加了这次培训。

本次课题开题培训会议由仙槎桥镇第二完全小学教学副校长张芳群主持。张芳群首先对与会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办单位仙槎桥二完小的校园概况、课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本校课题研究的方向和基本情况。

讲座中,彭晓萍老师从纯粹教育的理念入题,她说我们的纯粹教育就是怀纯粹之心,将教育做成最纯粹的模样,带着人文关怀,对教育做理性思考,科学地开展教育活动。接着彭老师为与会教师详细阐述了纯粹教育的三重含义及纯粹教育生态建设。纯粹教育的第一重含义是教育管理者,从教者要回归教育初心,告别浮躁和功利,不急功近利,安心教书,安静育人;第二重含义是教育活动和教育行为要遵循教育本质和规律,回到教育原点,重塑教育和谐生态,越纯粹越有力量,越纯粹越接近真理。第三重境界是美丽的远方。她讲到纯粹教育生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学校生态建设,二是课堂生态建设,三是区域生态建设。学校生态建设表现为学校要有学校的样子,校长要有校长的样子,课堂生态建设表现为教师要有教师的样子,课堂要有课堂的样了,学生要有学生的样子,通过这两大生态建设,最终呈现我们纯粹教育的样子。

接着彭老师为大家讲述了纯粹教育生态建设下课题研究的概念及意义、教育科学课题研究的种类和流程、细化完善研究方案的方法以及课题研究的一些疑问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以本县三个省级课题为例和参与课题研究的老师们具体探讨了修改建议。该讲座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内容丰富详实,彭老师幽默、睿智的语言,丰富、充实的案例深深的吸引了大家,对于申报课题研究的老师们来说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通过彭老师的悉心指导,让参会教师们获益匪浅,大家对于课题研究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掌握了课题研究的主要流程和主要方法。培训之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致力于纯粹教育生态建设的实践,在教学与课题研究的探索之路上不断前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