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盼过年

【时间:2018-11-12 15: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程东风 ​阳佳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程东风 阳佳乐)“已经266天了”他心里想着,尤记得爸爸妈妈离开家乡的那天,天气似不知他的处境,晴空万里。那天是除夕、新年的第一天,春节的开始,却是爸爸妈妈在家的最后一天,凌晨二十四时十三分三十五秒,爸爸妈妈便踏上通住广州的大巴车,尤记得那天他如坐针毡,如同有千万只蚂蚁在咬噬他的内心,伤心极了,但他却没有表示出来,因为,爸妈是为了他和姐姐而背井离乡出去挣钱,他不能让他们有后顾之忧。他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目送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那一刻他竟能忍着泪笑嘻嘻的跟爸妈说“爸爸妈妈,我一定会照顾好姐姐的”爸爸看着儿子,布满皱纹的脸似平陷的更深了,声音也哽咽了!姐姐一定会照顾好你的。

想到父母即将离开,他的心钻心的疼,但他已经学会了戴面具示人,面无表情的面对任何人任何事。此刻他表现的非常平静,看不出一丝的不快,好似什么都没有发生。父母不在家的日子,他好似没心没肺的活着,却又极其敏感,好胜,有过分的自尊心,渐渐的他迷上了打游戏。因为那里可以忘记烦恼,因为那里输了可以重来,因为那里能找到比起冰冷空虚的现实世界温暖太多,他可以不用顾忌,他可以忘了自己是个留守儿童,让他知道自己并不孤独,生活并不是那么糟糕。记不清爸爸妈妈出去打工几年了,反正只有过年的时间才会回来几天然后又匆匆离家。近年来家里也越来越有钱了,盖了新房,买了液晶电视,安了电脑,拉了网线,在别人眼里他过着丰裕的生活,可他却迷上了另一种生活:打架、抽烟、喝酒、打游戏。

同龄人很羡慕他的物质生活:他每天放学后不需要做什么,洗衣做饭有姐姐顾着。可没有人知道那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当看到同龄人跟自己的父母一起忙碌着农作时,谁也不知道那才是他想要的生活。渐渐的,生活无忧无虑让他骨子里多了一份农村里的孩子没有了的娇气,对父母的思念也转成一种叛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他不懂,他想寻求一份别人在自己父母身边可以得到的安全感,他无助,在别人眼里丰裕的生活他多么厌恶,他多想结束这种生活。他变了,变成所有人无法接受,他自己也认不清自己的模样,整日抽烟喝酒、逃课、打架、偷农作物寻求刺激,但谁能明白他这样只是为了他父母多点时间留意他,但他越是这样越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认为他不理解父母的辛苦一点也不体谅父母,可是……可是他只是想要爸爸妈妈陪陪他,关注他多一点,多一点再多一点,哪怕是以不乖为代价,他要的不是生活富裕不是吃好穿好,不是丰衣足食;他只要妈妈煮的粗茶淡饭,只要妈妈的唠叨,只要妈妈的碎碎念,只要妈妈温暖的眼神;甚至他要爸爸打打他、骂骂他,当看到别的爸爸打自己的孩子时他多么羡慕啊!至少爸爸在身边!可谁能明白?谁会在意?谁会在乎?

十二三岁的他不知道以什么博得父母关注,只能以叛逆这种最稚嫩最笨拙却又最无效的方式,甚至连得到的是责怪或是打骂也不在乎,只要他能得到他想要的,只要爸爸妈妈能关注他多一点,多一点再多一点,哪怕在他们眼里,他是个无可救药的坏孩子!其实,他要的何其简单,白天有父母的叮嘱,夜晚能睡在父母身旁,他只要一个平凡而温暖的家。就像有首歌唱的:城里月光把梦照亮,请温暖它新房,若有一天重逢,让幸福洒满整个橱窗……”又一个除夕佳节即将来临,又有多少个他的故事在上演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