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 静待花开

【时间:2018-10-31 09: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谷容【字体:

十月的长沙,阴雨绵绵,这个冬天来得比以往早些。即便如此,我们依旧步履匆匆,因为在雨花区湘天小学有着一顿“饕餮大餐”在等着我们——湘雅二医院的教授们给我们这些“孩子王”解决教学中的大难题。

小学教育教学中,让我们教师倍感觉头疼的一类学生就是多动的孩子。这些学生常常控制不住自己,过于活跃。上课时,时常做鬼脸,逗同学发笑,不停地做小动作,或者把文具当作玩具,铅笔、橡皮、尺子,只要是能拿过来的东西他们都会去动,而且是动个不停。有的甚至敲打桌子、晃动椅子、摇桌子。下课时,喜欢满操场乱跑,经常会不小心摔跤,有的甚至抢同学的东西,和同学打架。更让人担心的是,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

这样的孩子怎样教?怎样教好?这是摆在我们广大教师目前的问题。湘雅二医院的专家们给我们介绍了大量的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相关的少儿心理学、医学心理学知识,以端正我们的教育观念,摸索并创造出有效的教育方法。通过两天的学习,我对ADHD这方面知识有了重新的认识和了解,下面谈谈我对这类儿童的认识:

一、端正科学教育思想走出教育认识误区

首先,教师一定要走出对这类孩子的教育认识的误区,正如湘雅二医院苏林雁教授所说,“他们不是不听话,只是在你未知的世界里病着”,这类儿童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下面这些误区,我们要特别注意:

1、注意力障碍与品行问题相提并论。教师不自觉地认为多动症学生是有意与自己过不去,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问题。将多动症与品行问题或纪律问题混为一谈,他们是不由自主的行为,因为他们在我们未知的世界中“病着”。

2、情绪化。一些教师觉得大多数学生都能遵守教师指令,遵守纪律,你凭什么做不到?其他人都尊敬我,都听我的话,你为什么例外?他们面对的这些障碍儿童充满了挫折感,在感情上很容易被伤害。其实,这些教师往往在这些学生身上花费了巨大精力,如多次找他们谈话,做思想工作,但越是投入越多,就越是无奈和伤心。最后,教师不得不对这些障碍学生满怀怨恨,即恨铁不成钢。

二、具体帮助措施

1、加强学校同多动症孩子家庭的联系

班主任一定要与多动症孩子的家庭有经常的定期和不定期的联系。要给知识程度不高的家长提供建议,鼓励他们去儿童心理诊所看医生,做检测,以便有的放矢。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相结合。同时教师、家长、医生要统一淡化孩子心里“我是多动症”的消极心理暗示,建立积极地心理暗示。

2、教室座位的安排

把多动症学生的座位安排在较少干扰、靠近老师方便监管鼓励的地方,或跟一个注意力集中的学生坐同桌。让多动症学生座在离你的讲台最近的地方。让他们坐的最近但不要惩罚他们。切记不要把他们安排到教室的后面坐。为减少干扰,要让注意缺陷的学生远离走廊和窗户。如果你的学生更容易受视觉干扰,你可以实验将他安排在讲台附近和你想实验的位置,并且比较效果,再做定夺。对老师来说能在教室范围内四处走动是很重要的,这样可以接触到每一个学生。

3、给有多动症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要让孩子知道你是他的朋友并且你总会帮助他。要真正的尊重他。千万不要在他的伙伴面前藐视他。他和他的伙伴都知道他有些不一样,如果老师藐视孩子那么其他的孩子就会象得到老师允许一样也藐视他。孩子们就都会变的很残酷。知道大事情和小事情之间的差别,也不要在小事上侮辱他。对这些孩子让他们事事控制自己是很困难的。要对他们需要的活动警觉。要允许他们多玩了一会儿,允许他们偶尔在你规定的区域外玩。帮助孩子发现他们有优势的一面,这样他才能建立自己的自尊体系。把口头激励与奖励结合起来很重要。这有助于从物化的奖励中断奶而转向内化的自我体系。一个简单的点头、眨眼、微笑或拍拍他们的肩膀是很有力的激励。

4、不要因为多动症学生不恰当的行为而侮辱他。

多动症学生有不恰当行为出现时,找出一个替代性的办法才是正确的办法。这样可以给他一个明确的期望、方法并且还能避免对缺点的重复所带来的伤害。在一些小学,老师与学生事先约定好提示暗号。当不适当的行为发生时,老师可以给出视觉信号(摸耳朵)或口头信号(注意,我在寻找注意听讲的学生)。这样的提示可以避免直接的冲突不会刺伤自尊。这不仅适用于老师也同样适用于其他能支持学生的人,父母、朋友等等。

5、特别管理注意缺陷(多动症)的学生。

很少有多动症孩子有管理组织能力。大多数都是“梦游者”。多动症学生可能要用两个小时做20分钟就能做完的作业,却还忘记交,而作业就在书包里。请多花几秒钟以确定你的多动症学生是否交了作业。保持与你的多动症学生的家长尽可能多的联系以使他们了解作业内容。

在教育时要对多动症孩子的行为多给予点理解和包容。

鼓励班级学生多与其交朋友,让学生在在学校感到愉快和温暖。在课堂中给予他们更多回答问题的机会,当然要注意问题的难易程度,满足学生的成就感,这样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当有进步时及时进行表扬,表现不好时应该让其认识到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或者进行一定的批评教育,但是要注意批评不能过多、过度。充分利用多动学生的特长,交给他们一定的任务,让他们有施展自己特长的机会,增加他们的自信心。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一年四季开放的时间不同。”我们作为园丁,要密切关注他们,除了浇水、施肥,对于一些特别的孩子可还要“除虫”。只有除掉他身上的虫子,他们才会开花,绽放出最美丽的自己。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默默耕耘,静待花开。(谷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