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湖塘新校承办单少娟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时间:2018-10-10 20:09】【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佳敏 李平华 莫君娟)为进一步深化小学语文课程改革,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促进小学语文提高小学生表达能力的实践研究,单少娟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提高小学生表达能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于10月9号在湖塘新校六完小拉开帷幕。 

活动开始前,湖塘小学校长吴新斌对此次教学竞赛活动发表致辞,他表示,湖塘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教研教改工作,以教材革新为契机,加快课堂教学观念、策略、方式、手段的改造与升级,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次承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给湖塘小学注入了鲜活缤纷色彩和斑斓画面,必将加快湖塘教研教改工作的步伐。

随后,六位教师分别带来了各自精彩的教学。岳诗瑶老师执教的《掌声》能抓住课文的重点和难点,以生为本、以情为线、以读为主,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句、段读悟体会。两堂《雾在哪里》也是各有精彩,给予了我们很多思考和启发。两位老师都以生为本,都在仔细聆听孩子的思想,引导孩子在体验中感悟。郭胜兰老师尤其注重迁移学习,善于拓展,以点带面,她没有把全文教完,而是重点教授了两个自然段,对比找相同点和不同点,再拓展,让学生有充分的思考空间。通过两段相似的话比较阅读,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说话能力。谢凤云老师完整地呈现了朗读、识字识词、写字这些知识点的教学,课堂节奏紧凑而充实。曾惠老师执教的《妈妈睡了》,讲解了观察的方法,她让学生逐段、逐句地去读,从读中去感悟课文内容,并通过欣赏优美的乐曲激发学生的情感,帮助学生来理解课文,从中找到妈妈美丽、慈祥、累的句子,让学生反复地读,从而体会妈妈的伟大。杨秋叶老师执教的《狐假虎威》抓住狐狸与老虎的三次对话进行多种形式的朗读,理解和感悟。在教学重点段落时,抓住狐狸的动作,让学生想一想每个动作所表示的含义,进而来理解狐狸的心理活动,体会狐狸的狡猾,同时还通过学生自己的表演来演出对文本的理解。李瑶教师执教的《大禹治水》可以这样来概括:大禹治水千古传,制服洪水美名留。高山峻岭来凿穿,三过家门而不入。抓住词句展想象,紧贴课文巧导学。创设情境大家谈,情感澎湃悟品质。

比赛结束后,郭筱硌老师和听课上课的老师们交流了部编教材低段教学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大家听了都受益匪浅。单少娟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青年教师的教学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此次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和讲课展示的平台。

活动最后,主持人宣布了获奖名单,其中李瑶老师、谢凤云老师、曾惠老师获得一等奖,杨秋叶老师、郭胜兰老师、岳诗瑶老师获得二等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