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孔子教育思想的认识

【时间:2018-08-16 17: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金城【字体:

孔子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思想家、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对现代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至今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一、有教无类的主张

孔子主张“教无类别”,不分贫富贵贱,不分种族地域,只要诚心想学,应该接受教育。孔子创办私学,广收名徒,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加强了地区民族文代交流,促进了民族融合。今天我国的教育政策不也是提倡“有教无类”吗?

二、“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

孔子在教学中注重发展学生个性,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学习基础、情趣爱好,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因而培育出许多不同种类的圣贤礼士。今天我国的素质教育也注重发展学生个性,深挖学生潜力,培养各类人才,这正是“因材施教”教育思想在现代素质教育中的具体运用吧。

三、“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

孔子认为老师和学生应该相互切磋,共同探讨,互相学习,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我认为现代教育中的“教”与“学”也是密不可分的,教中求学,学中请教,教学相辅相成,共同促进,教学相长。

孔子的教育思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传承中国传统灿烂文代,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中国,走向全世界!

(作者:陈金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1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