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懂得

——读《怎样上课,学生才喜欢》之感

【时间:2018-08-11 18: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亚明【字体:

暑假,在武汉夏礼记,因网络不好,带去的几本书比预期早些看完。为打发闲暇时间,欲从网上购买几本书。“本书荣获终稿教育新闻网2016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之TOP10图书”,闪闪的光环中,选中了魏勇老师的《怎样上课,学生才喜欢》。

拆书看魏勇老师的简历才知道,他是历史特级教师,和我目前所看的语文界大咖们分属不同的学科。但,也是一种缘分吧,恰巧上学期我是一名历史老师。因着这样的缘由,读此书有着那么一丝别样的小窃喜。果然,读罢此书,魏老师的观点轻而易举地让我萌发出一阵又一阵的惊喜。合上此书,让我最为惊喜最为感慨的概括起来总结为以下三个点:

千万不要忘记自己曾是学生

怎样的课堂,学生才喜欢呢?我想每一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课堂被学生所喜欢。那,怎样的课堂学生才喜欢呢?“我们都是当过学生的人,我们最喜欢听哪种老师的课呢?第一,风趣幽默;第二,他在课堂上总能给我们一种新的东西,让我们感觉意外,让那个我们感觉脑袋被拍了一下。”回忆自己的读书生涯,喜欢的老师喜欢的课堂确实都具有这种特质。所以说,做老师不难,只要你不曾忘记自己当学生时对老师的希望和要求,当时你希望老师怎样做,今天你就怎样做。记得我读小学时特别喜欢数学考试,因为考完给老师批改后便可以自由活动,而我总能早早地完成出去玩。如此这般同理心之下,在我当班主任时,我会早早的在黑板上写下“今日任务”,第五节课完成任务的同学便可自由活动。这样学生们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利用下课时间,或者在家就预先完成一部分任务了。

以真实的自我跟学生相处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亘古流传的思想让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有一定的距离感,崇尚的是教师的威严感。《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中说:“我们在内部真实和外部表现之间建立了一堵墙,我们扮演着教师的角色,我们的话语脱离了我们的心灵。”这和现在所提倡的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有差别的。近段时间阅读深受学生喜爱、社会认可的名师名作,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友善。魏勇老师更是直接提出“以真实的自我跟学生相处”。他认为老师和学生相处的时候就是在创造一个环境,一个受教育的环境。虽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某些方面老师比学生知道的多,但老师何尝不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学。“以真实的自我跟学生相处”,就是要明晓自己是一个真实的、有缺点的人,而不是一个准备随时对他人进行“指点”的人。本着这一想法,在与学生交往过程中,态度自然转变了,距离自然近了。

选择以自己天性一致的教学方式

看到这一点,让我有种醍醐灌顶的醒悟感。才找到学习大门的我,看到这一位名师的课很喜欢,那一位名师的课也很喜欢。到底该如何去模仿去学呢?一头雾水。魏老师说,我们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把别人的优点纳入自己整体的基本属性当中,不能改变自己的基本属性,不能扭曲自己的属性去模仿别人的模式。在学习别人好的教学方式和教育思想的时候,要尽可能学习其中能够和自己天性和谐共生的东西。只有采取与自己天性一致的教学方式,才能够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而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了,才可能会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老师,学生才会喜欢。

作者:王亚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