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写《人间草木》

【时间:2018-07-30 11: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夏琼【字体:

 

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它们开得不茂盛,想起来什么说什么,没有话说时,尽管长着碧叶。
                                                                                                                          ——汪曾祺


吃过午饭,带着小人儿外出消食,随意走走,见那爬山虎绿了一片墙头,路边零星的开着不知名的小花儿,只见那花瓣片片耸立,簇拥着一个个小酒杯,更兼那毫无杂质的纯色,虽然开得并不算茂盛,但在微微的太阳光影下,刺苔花静静地开放,开得异常温暖,散发着令人陶醉的气息,不自觉走向它,慢慢倾下身来,近距离看那白如皓雪的叶片,粉如云霞的花瓣,环绕在如星辰般夺目的花蕊周围……忽然,一只蜜蜂悄然闯入我们的世界,恰如初见,我屏息敛气,就地而坐,生怕会打扰到它登门拜访,眼见它东家走走,西家看看,却都不曾久留,但那碧叶却仍只顾自的长着,叶中的花儿却都是那样温婉,那样安静,眼见蜂儿飞走,也依旧是独立于茂盛的叶中,从未想过要等蜂儿走了,走了一半又停住时,去轻声唤它……
恍然间,沉醉在这个闷热的午后,赏花赏到了花的气息,似乎听见花儿间那细碎的低语声,沉浸在这醉人的气息中,如同浴了一回月光,落了两肩花瓣,踏了一回轻雪,赏了一回星辰,看了一场盛宴,走了一条古巷,品了一壶好茶……活着,走着,看着,想着,欣喜着,轻启开那古旧又明润的光,却再也没有患得患失的心情。
“姨――”,身边小人儿跑远又跑近,那悠长而有韵律的声音将我拉回了现实。

作者:夏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