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农学院师生为武冈合作社的发展谋实招

【时间:2018-07-23 17: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友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泽安 王友华)7月19日,浙江大学农学院师生赴湖南武冈“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三个小分队达到第一站,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各乡村、合作社调研走访“武冈市一村一龙头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帮助当地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为企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经济效益的提高贡献力量。

一、精乾源合作社

合作社现状:精乾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位于武冈市邓元泰镇伦道村,成立于2018年3月,总占地710亩。合作社目前主要从事水稻制种并以此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今年,合作社引进黑水虻养殖技术并尝试将其发展成特色产业。黑水虻能够取食禽畜粪便和生活垃圾,用以生产高价值的动物蛋白饲料。据负责人所言,目前合作社已接到北京某公司的订单,有望进行长期合作。

发展困境:目前当地养殖单位对黑水虻这一活体饲料的接受度不高,预计较长时间内主要客户仍是较远地区的单位,运输成本较高;部分产品(紫米)的宣传不足;水稻抗逆性较差,相关疾病(稻瘟病)难以防治。

相关建议:当地政府在对一些养殖企业进行技术培训的同时,可以加大黑水虻的宣传力度,让附近更多的养殖户了解到黑水虻的用处与优势。地域相近的话,运输成本会大大下降,且黑水虻的养殖尚处于起步阶段,可以考虑给附近有需求的养殖单位一些优惠,起到一个推销宣传的作用。

二、国昌草莓合作社

草莓场简介:国昌草莓场成立于2011年,种植面积为12亩,常种草莓有日系的丰香,章姬,红颜,春香以及美系品种法兰地,由个体户李国昌先生独自运营。李场主依靠自身的学习和外出交流培训,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是当地草莓种植的大户。

发展困境:草莓育苗时期的炭疽病防治困难;法兰地品种易感染黄萎病;希望扩大种植面积,引进时新技术,但缺乏资金。

相关建议:对于炭疽病和黄萎病等侵染性极强的土传病害应以防为主,可通过在七八月份高温期深耕翻土、灌水,撒石灰或乙蒜素等农事操作进行土壤消毒,在栽培过程中合理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和有机肥,在高温高湿天气前喷施苯醚甲环唑、咪鲜胺、戊唑醇等药剂对预防病菌侵染有良好作用。在产业发展方面,场主可以尝试建立合作社,村民入股实行合同制,扩大武冈草莓种植规模。

三、昕秦葡萄合作社

合作社现状:昕秦葡萄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月,位于武冈市秦桥镇东路村,主要种植葡萄、提子,总面积约16亩,年产值约17万元。种植的葡萄品种是巨峰系列(欧亚种):美誉无核、美满、黑王、夏黑,亩产量约1000斤;提子(欧美种):维多利亚、红乳、温克、金手指、红地球、红香满、黑巴拉多,亩产约3000斤。该合作社产品均为自营自销,提供入园采摘服务,产品供不应求。

发展困境:合作社成立初期栽培管理技术不够成熟,经济效益不高,导致一些社员退社,目前成员较少;合作社以家庭经营为主,规模较小,劳动力成本较高;黑王品种坐果率较低、部分品种裂果现象严重;存在霜霉病、粉蚧等病虫害。

相关建议:合作社吴总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已经有了很高的专业知识,稍难一点的问题也相应的解决途径。针对坐果率不高的问题,再联系浙江大学专家进行后续指导,同时对当地的土壤和水进行取样做后续检测。

武冈是历史悠久的城市,武冈有勤劳好学的农民,他们不仅拥有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同时还有着积极学习的态度,他们会在农闲季节外出参观学习,积极参加农业局和高校组织的培训,还会利用互联网来学习农业知识等等。同时,如何促使科学理论知识转换为真正生产力,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位农业人所应思考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