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学子三下乡,科学助推中国梦

【时间:2018-07-15 22: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肖晓【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婷婷 罗肖晓)为响应中央号召,深入基层走进农村,助力实现中国梦,7月7日至13日,邵阳学院赴邵东县双凤乡教育关爱服务团在古奇学校开展了以“与青春同行,点亮视线;与明天牵手,奋发向上”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到达邵东县双凤乡古奇学校后,服务团队与古奇学校进行了对接工作,整个志愿服务计划围绕精准教育、自护计划、研学双凤三部分内容展开。

趣味课堂

结合农村基础教育落后、隔代教育导致的农村儿童文化知识薄弱的现状,服务团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展了经典朗读、趣味英语、科学知识、爱国教育等有别于传统教学的课程。

通过一系列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许多农村儿童的学习兴趣有了明显提高,对待学习的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有家长反映道:“自从你们来到古奇学校,我家孩子每天都起得很早,想要早点来学校。”

自护教育

根据古奇学校实际情况,针对农村儿童自护教育缺失这一现状,服务团开展了自立自强教育、安全教育、性教育启蒙、防火防震演习四个部分的自护教育。

其中,性教育启蒙课程不仅帮助了农村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还为他们步入“青春殿堂”迈出了第一步,而志愿者们组织开展的防震演习更是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农村儿童面对地震等突发状况时的应对能力。

聆听中国梦

此次调研活动采取“边参观边交流”的学习方式,走访了古奇洞村及其附近几个村落的村委会,实地考察了古奇洞村的生态旅游公司、五彩稻米公司,并组织村民与儿童填写关于我的梦与中国梦的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到美丽乡村建设的落实情况。

在组织全体志愿者参观古奇洞村生态旅游公司旗下的钟石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时,古奇洞村村长李爱国特别提到:“国家的政策好呀,让我们加入执行这种投资项目,很大地带动了古奇村的经济发展,村民的收益日益可观,幸福感也大大提高了。”

7月12日15时,在领导老师们的莅临观摩以及小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下,邵阳学院赴邵东县双凤乡教育关爱服务团顺利举行了“三下乡”成果文艺汇演,同时,此次文艺汇演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划上了句号。

志愿者们在返校后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看到了留守儿童的脆弱与坚韧,了解到了农村教育与发展的实际情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