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信息 仲夏支教” ——信息化特色教学

【时间:2018-07-12 21: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秦婷 房兴 章礼凤【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秦婷 房兴 章礼凤)7月6日下午,邵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风华信息,仲夏支教”服务团赴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雨溪镇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今年“三下乡”的特色教学课程——信息化特色教学。此次特色支教结合了计算机基础知识,由志愿者以ppt的形式,通过投影仪大屏播放,人机配合教学,让信息知识薄弱的孩子们加强学习,更加适应当下快速发展的以数字化和网络化为基本社交方式的新型社会。

由于孩子们的学龄和成绩相差较大,志愿者针对实际情况制作了较为基础易懂的计算机知识ppt课件,图文结合,生动形象地向孩子们展示了计算机的硬件组成、基础软件使用方法等,并且通过课堂上对孩子们的提问,基本了解了孩子们对于信息化的认知程度,在课后进一步制定了信息化课程的教学计划。

在课堂实践过程中,孩子们表现积极,对于志愿者提出的问题能够迅速抢答,大胆自信地喊出自己心中的答案,可见特色教学带来的真真实实的效果。在打字教学训练过程中,志愿者们重视提起孩子们练习打字的兴趣,激发孩子们对于电脑知识的兴趣,坚持“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第一天的信息化教学中,一个小男孩利用计算机中“画板”做出的画构图合理,色彩丰富,使人惊叹,让志愿者们深感一天辛苦的值得。

授课之余,志愿者们还注意了解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了解其家庭情况。画出“惊人”画作的小朋友,平时就是和外婆一起生活,两人相依为命,当看到那孩子的画时,除了感叹这个孩子非凡的画画天赋,更多的是通过这幅画,看到了这个孩子内心深处对于父母和家庭的渴望,父母、弟弟、自己和小狗组成的图画的鲜明地表达了他内心真实向往的生活,也深深触动了每一位旁观者的心。

“三下乡”义务支教的正式开展,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让志愿者们对于团中央号召全国高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希望把“三下乡”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献礼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