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点亮贫困生的希望之灯

【时间:2018-07-12 10: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双捌【字体:

二零一六年清明节的前两天,我接到好友何隆波的电话,说他的一位马头桥的同学要来一渡水走一走,希望我能接待陪同。

波哥是个善心人士,事业小有成就,致富不忘故土,对家乡常有慈善之举,满满的正能量。这之前,他就要我整理几个贫困学生的资料给他,说他的同学想做点慈善。他介绍的朋友,我自然欣然接待。

第二天,出生于一渡水镇光明村的著名纪录片导演蒋能杰电告我,新宁二中校友张文彬与几个朋友到一渡水镇街上了,我于是在丁字路口等待着他们的到来。

见面后蒋能杰向我介绍了在广东中山市办实业的“卡士公司”老总张文彬先生,这个瘦高的张总,实在是名如其人,给人一种文质彬彬的印象。他对我这个所谓的一方“知名人士”,更是十分的客气。

一直有着抗战老兵情怀的蒋能杰问我是否知道抗战名将李朝鼐的墓地,这个我自然知晓。

一路上张总向我询问着一渡水的风物人情,特别是有关李朝鼐的情况。因为我是教师,就多言语了一些有关一渡水教育的状况,张总就流露出希望资助一渡水镇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的考虑。

我素来谨慎于与有钱人的交道,担心和害怕着他们鄙夷于我们这些囊中羞涩者的寒碜,故而对于张总有关资助学生的话题,我当时不置可否。

应该是一个月后了吧,我电询波哥,把张总流露出资助学生的话题说了出来,问他这事是否靠谱。波哥回话说:张总原是他们的老班长,大学毕业后就在外打拼,青年才俊,事业有成,他既然向你流露了那种意思,就是一口唾沫一个钉!

波哥向我提供了张总的电话,我于是联系上了张总,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般地与他说起有关资助贫困生的话题。张总一听是我的电话,还是那么客气地与我交谈着,并要我马上提供两个贫困生的有关资料:

朱飞飞,今年12岁,就读于新宁五中190班,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朱飞飞父亲在2007年时得了脑肿瘤、为了医治,母亲花完了多年来打工的积蓄,可是钱花完了,病却沒医好,至今半瘫着。 朱飞飞朱铭鑫,今年十八岁,东安县一中读高三。

朱飞飞老家是重庆奉节县甲高镇高雅乡四湾八组,经济、交通都很落后,要想买点什么东西,必须要走三、四个小时的山路才可以来回,生活很不方便。为了能继续学业和照顾好朱飞飞父亲,朱飞飞母亲只好投靠娘家,现居住在湖南省新宁县一渡水镇老屋二组。全家的生活全靠母亲一人在外打工支撑。

李雯婷,就读于新宁五中190班,学习非常勤奋,知识面广,班上学习委员,考试一直在班上处于前三名,爱好文学,曾获得全县作文竞赛一等奖,文章曾发表在《邵阳日报》上。

家住新宁县靖位乡潮水村,地处高寒山区,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父亲李焕杨、母亲刘桂华在浙江打工,三姐妹都在读书,还有一个八十七岁的爷爷,家庭经济条件很差。

几天后,张总给我电话,说公司派人专程从中山来一渡水了解贫困生的情况,这是我始料不及的。

“卡士公司”的郑总监到了一渡水镇后,我陪同他走访了离学校最近的朱飞飞同学的家。另一个叫李雯婷的同学,家住靖位乡香榧村,离学校比较远,郑总说:蒋老师,您是个实在人,您说的话,您介绍的情况,我们都充分相信!于是就没去李雯婷家走访了。

走了程序,郑总监说,回公司后就马上办理手续,把这两个学生的每个月在校读书的所有费用,生活费、资料费等全部寄过来。

两个星期后,波哥说他另一个同是新宁二中毕业的同学,也有张总这种善举的考虑。电话一联系,这位爱心人士竟然是我的本家兄弟蒋廉湘。

我于是也向他提供了两位学生的情况:

肖慧婷,就读于新宁五中190班,巡田乡石井村人,父亲常年患有肝炎,不能成为正常劳动力,靠母亲在外打工的每月三千元维持一家四口人的生活。

李梦婷,就读于新宁五中191班,三渡水村小牌组,父母双亲患病多年,靠亲友资助才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

我很感谢这位家门兄弟对我的充分信任,他没有走派人走访的这个程序,就直接把这两位学生的费用寄过来了。

三年来,张文彬、蒋廉湘两位爱心人士为以上四位贫困学生每人资助学习费用达一万五千元之多,如果得不到资助,其中有两位学生就有失学的可能。而这四位学生三年来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初中学业,高分被县重点高中录取!

两位爱心人士,为四位贫困学生点亮了人生的希望之灯,他们的善举结出了硕果。“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因为他们的爱,让四位同学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温暖和美好!而像张文彬、蒋廉湘这样的善心人士,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且会不断涌现和永远存在着!

作者:蒋双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