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北塔

【时间:2018-06-30 22: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雄云【字体:

记忆中第一次与北塔相遇,还是停留在七年前。那一次是携带者简单的行李前去新邵教育局报到,期间乘车路过江北,第一眼就被西湖桥的美深深吸引。因家在邵东县边缘,与祁东的搭界之处,且邵阳市区并无亲戚,因而对市区颇感陌生。在此之前,与北塔未曾谋面,对其亦毫无了解。

之后在新邵特岗的三年,因偶尔有机会到邵阳出差,对北塔的印象便逐渐加深,开始了解了“江北”,但这种印象只建立在42路公交车驶过的路途。原来的42路由新邵大坪至邵阳汽车北站,车至终点站,汽车北站前面那一段崭新沥青路格外惹眼,但再向前望,路的尽头便是加油站和通往杨家垅的道路,视觉上很容易就将其与汽车北站这一带区分开来,在过往的行人眼中,那便是城区和郊区的分界线。只是那会,我没走过尽头那段路,似乎也找不到停留的理由。后来因西湖北路扩建,42路车也绕行过一段时间,跟随新路线,看到了与之前印象中不一样的北塔。在一片荒山与土坡之中,道路规划井然有序。那一刻,感觉这片土地即将有大动作。

一次次路过,作为过客皆不留痕迹,未曾想过会与这片土地有过多的交集,但现实确就那般有趣。

2014年,当老婆决定在北塔任教后,便正式开启了对这片土地的认识。或因眼光有限,因此也局限于状元学校、资园市场一带。2014年恰逢魏源路改建,将原本四车道加中间隔离带的道路重新修筑,修建成功后的魏源路焕然一新,感觉提升了一个档次。道路宽阔了,行车便捷了;人行道的“地雷”消失了,雨天出行无需担心被溅一身泥了;沿街商铺统一更换了招牌,多了一份统一感,少却了几分杂乱。印象最深的还属魏源路的延伸,以前从汽车北站步行至状元学校,需走一段狭窄的水泥路,且无人行道,而该路段又为通往陈家桥的主干路,车辆川流不息,早上、下午学生较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而晚上行至该路段又无路灯,极为不便。随着魏源西路的延伸,从封路至开放,历时一年多,抛却雪峰大桥的开通,缓解资江两岸的交通压力不谈,单说北站至状元学校,道路宽阔了,人行道、道路标识的规范,让学生的出行多了安全保障。一到晚上,通火通明,又让江北人民饭后散步又多出了选择,从前皆沿河往西湖桥跑,而今还可以沿着魏源西路观赏这座构造独特的雪峰大桥,登桥东望西湖桥,西朓资江二桥,感受江风扑面,亦别有韵味。

2015年,当我排除诸多阻碍决心来北塔任教后,便与这片土地有了更多的接触,工作于此,生活于此。每天往返于江北至利江小学,目睹了这段路途上两年来的诸多变化: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令大街小巷在环境卫生上有了彻底改观;道路两旁的农舍屋前屋后都进行了硬化,改善了雨天泥泞,晴天扬尘的窘况;个别社区甚至在空闲地方修建起小花园,供民众茶余饭后休闲娱乐;道路两侧的围墙都进行了美化,诗画儒雅,标语醒目,别出心裁。遥望整个江北,一栋栋高楼如雨后春笋般平地而起……最令人那以忘却的是2017年7月的那场洪水,它从各方面考验着一座城市。六月底,连续的降雨令资江水位急剧上升,加上上游的泄洪,资江水域竟超过警戒水位。而状元学校一带地势低洼,一场有计划的泄洪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提前通知居民,尽最大力量减少财产损失,当洪水淹没学校操场,淹没道路及沿路商铺之时,如同新造的一片湖泊。看到财产受损,家园被淹,无人躁动,在相关人员的疏导下安全撤离,整场洪灾做到了无一人伤亡。更让人拍手称快的是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洪水退却后一片狼藉,泥沙遍地,杂物堆积,但大伙齐心协力居然在一天之内将淹没之处恢复如初,若不是状元学校那白白的围墙上留下的洪水水渍,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有洪水到访过。

短短几年,对北塔从陌生到熟悉,由一个匆匆过客转变成一个扎根于此的常住居民,从群众的角度见证着她的变化。遥想未来,这片土地的改变没准会留下我们的青春烙印。

(王雄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