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离不开家长的关注

【时间:2018-06-26 2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雄云【字体:

教育不仅仅是教师的事情,理想的教育应该是学校、家长和社会的有效组合。但现实中,要将三者完美组合并非易事,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将其阻隔,若只选其中两者,效果也十分明显。

农村小学家长对教育的关注度相对较低,常常停留只用某一阶段的分数来衡量学生学得如何,老师教得怎样。曾经多次在期中家长会中与家长谈论学生成绩,言论之中察觉多数家长关注的是自己孩子此次的考试成绩,若分数不理想,就会抱怨道:“XXX读书怎么退步这么多,去年考试还有XX分,一年级考试都得了XX分…….”此刻,作为教师,只能站在旁边专注听着家长抱怨,容不下过多解释。

从家长的抱怨中可以总结些许信息,这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关注远远不够,还有部分家长的关注甚至停留在去年、多年前。孩子每天都在成长、每天都在变化,家长若事情繁多也应尽可能去关注孩子每月、每周的改变,条件允许更应该关注孩子每一天的变化。

孩子的成绩不理想原因很多,但根据所任班级的实际情况,主要有以下三点:1、孩子的贪玩;2孩子的惰性;3、监管的不力。三点概括起来可以理解为一点——监管的不力。贪玩是孩子们的天性,过分的贪玩就会导致学习上的懒惰,若有效监管便可巧妙解决问题。在校的听课情况,课作完成情况,老师都能了如指掌。学习自觉的学生自然不需老师过分的操心,但那些学习被动的学生则往往要“加班加点”,常常需围绕一份简单的课堂作业反复讲解,甚至放学后“请”到办公室单独辅导,且要守在其旁,稍有疏忽便要偷懒。课堂作业只要老师咬咬牙终究可以解决,但往往是这些让老师咬牙的学生天天拖欠家庭作业。若天天在学校守完课作,再守家作,时间无法允许,也没有哪位老师承担得起因晚一点放学而导致学生万一出现意外的后果。因而家庭作业的监管只能留给家长。

根据班级特点,本学期特意建设一个微信群,将那些经常拖欠家作又懂玩微信的学生家长邀请进群,每天及时将家庭作业公布在群里,然后由家长督促完成。这样一来,孩子在家长面前便没有搪塞的理由。经过几个星期的尝试,也初现成果。在昨天的语文单元测试中,一个上学期最不听话、家作从不完成、课作让老师头疼的学生居然考了60分,可见家长的对学生关注产生的作用之大。学习也讲究循环,当孩子克服了自己的惰性,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么学习的信心、主动性自然就会回归。

教育,需要家长倾注心血,投入关注,点滴的改变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王雄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