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拼命三郎”​—记隆回县七江镇五星完小优秀共产党员陈荣贵同志

【时间:2018-06-25 22: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张昭辉)隆回县七江镇五星完小的陈荣贵同志年近花甲,看上去貌不惊人,却显几分憨厚、刚毅、实在、真诚,熟悉他的人都竖起大拇指赞他是一个好老师,一个过得硬的共产党员。

校园里的“工作狂”

陈荣贵同志1978年高中毕业,毕业时刚好碰上全县教育整顿,他通过竞考当上了驻村联办初中带民办编制的炊事员。

由于当时缺少老师,炊事员的工作不仅仅是煮饭炒菜,除负责全校教师和初中一个毕业班的炊事工作之外,陈荣贵同志还担任一个班的数学科目教学。为了改善师生生活,陈荣贵同志工作之余还饲养了十多只兔子,种植了一菜园子蔬菜。第一年菜园子收获满满,光是晒干的辣椒就有几麻袋。

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做好工作,星期天和寒暑假,陈荣贵同志都坚持在学校值班。虽说学校离家仅仅几里路,陈荣贵同志连续两个春节都在学校度过,弄得十分传统的父母非常反感。习以为常之后,父母渐渐地由反感变成了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任教学科成绩名列全乡第一,被学校调整岗位专职从事教学工作。

陈荣贵同志写得一手好字。学校刻写资料、编写墙报,书写标语等非他莫属。课余时间,他还经常采写一些身边的好人好事发到报刊,被几家媒体聘为业余通讯员和特约记者。他撰写的《小学古诗教学》一书得到市教研室李竹修主任的指导和赠书,他写的论文多次获国家、省、市、县奖励并编入专集。

陈荣贵同志废寝忘食、没日没夜地工作。被同事和家人称为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岗位上的“拼命三郎”

1989年老校长退休,组织上安排陈荣贵同志接替担任七江乡寨冲学校校长。1995年他调任并乡后的七江中心小学,并担任校长。这期间,他模拟自己就读武冈师范时的做法对学校进行军事化管理,学校面貌大为改观,师生劲头十足,各项工作及教学质量很快超赶其他学校,为七江乡争县“五强”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面对百业待兴的学校,面对破烂不堪的校舍,面对设备老化、资源短缺的中心小学,他三番五次地跑乡里、县里争取资金,修缮了校舍,改装了电路,引来自来水。为此,他鞋子都跑烂了好几双。学校一些力所能及的小维修也是他自己亲手解决,曾有人说,他不是校长而是勤杂工。

2010年,他不顾爱妻病危受命主持中心小学(七江片)工作,为创省合格小学,他力排种种困难,坚守在工作岗位,妻子住院期间直到逝世他都没有照顾一天,这成了他永远的遗憾。省里检查验收那天,是他妻子病逝出殡之日,陈荣贵同志硬是强忍悲痛,坚持到验收完毕后才去参加妻子出殡。

党员群里的“好楷模”

2012年七江中心小学创建省合格学校后,陈荣贵同志从校长岗位退居二线,担任五星完小党支部书记。

按贯例他本可撒手放砣,但他不然,学校的党建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一是“两学一做”活动抓到了实处,党的廉政工作受到了上级表扬,镇党委专项奖励五星完小支部一套电脑设备;二是结对帮扶受到普遍赞美,带头捐款6000余元,为某社团解决修路资金,成为美谈;三是他个人的学习心得《守住三个底线,做合格共产党员》,鹤立鸡群并推为全镇党员党课讲课内容;四是廉洁自律,多次拒绝业务上的“好处费”,成为美谈。

陈荣贵同志因工作劳累过度,积劳成疾,几次住院。1997年,他患胃癌,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2006年他又患上脑胶质瘤,2007年进行了脑瘤切除手术,并几次进行化疗。这一年,陈荣贵同志尚显年轻的父母双双因病辞世,可是他因为坚守工作岗位,未能在病床前尽孝,甚至没有听最后一句临终遗言。陈荣贵同志的这种精神,既充实了自己,又影响了别人。一些本想离岗请假的老同志或年轻人,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都放弃了离岗想法。陈荣贵同志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几十年的精力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折不扣,奉献自我,也为我们党员树立了一块可敬可崇的丰碑。

陈荣贵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优秀教师的好本质,勾画出了一个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模范形象。正如他自己常说的:“做人要有底线,做事得讲原则”,他做到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