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雨山中心学校科技组:“开心农场”瓜果香

【时间:2018-06-21 10: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双进 罗小英【字体:

从5月下旬迄今,隆回县雨山铺中心学校科技组学生们,陆续在采摘丝瓜。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双进 罗小英)“哇塞,师生们好口福啊!早在五月份,就能吃到自己种植的鲜嫩黄瓜、辣椒了;而到六月底,他们又可以品尝到亲手培育的甜脆西瓜……”这一切,对隆回县雨山中心学校科技创新组师生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江南大地一般在清明时分陆续播种各类农作物。而雨山铺中心学校科技创新组的师生们,早在几年前,于春分时节之前的较低温天气里,便开始在校外科技实践基地“农场”里,进行科学小种植实验了,现已连续八年获得成功。

老师辅导学生主要采取高垄深凼加小棚的方式,科学种植丝瓜、黄瓜、西瓜、辣椒、玉米、红薯等。即挖深凼下足有机底肥后培垄,覆盖一层草木灰,然后播种、浇水,最后沿垄周边四等分处,分别对称交叉插上一根约80cm长的废旧竹篾,呈拱形,拱高约30cm,并以农膜遮盖,即成小棚。平时留心关注棚内的温度与湿度。特别是出苗以后,若碰上晴日高温,要注意掀膜一角通风降温,晚上及阴雨天,则要盖膜保温保湿,同时也可以防治病虫害的侵袭。

这样,幼苗便会茁壮成长。待长到30cm左右时,清明时节已经来临,气温回升,便可掀膜,让其回归自然了。到五月中下旬,果实陆续成熟,师生们即开始采摘鲜嫩的瓜果蔬菜了。到6月下旬,学校科技组“开心农场”西瓜丰收在望。

高垄深沟加临时小棚这种方法,早春可为农作物提供一个温室小环境。特别适用城乡庭院小种植,老幼皆宜,绿色环保。早播种,早收获,早受益。学校科技组师生开发的《高产红薯的创新栽培技法》、《玉米缺粒少籽的奥秘探究》等创新成果,陆续在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出苗后的晴日,隆回县雨山铺中心学校科技组学生,在掀开少部分农膜,降温通气。

隆回县雨山铺中心学校科技组学生,在采用高垄深沟、小棚育瓜果苗。

6月下旬,隆回县雨山铺中心学校科技组“开心农场”西瓜丰收在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