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最好的自己,最好的教育

【时间:2018-06-12 0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亚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亚明)“最好的自己,最好的教育”,今天,我又一次郑重地写下这句话。

“孩子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模仿师。他的语言是模仿的,他的行为是模仿的,他的观点是模仿的。”看到朱永新老师说的这句话时,感触深地不要不要的。原因无他,和小朋友打了五年交道,然后晋升为期期小朋友的妈妈也已九月有余。作为从教五年的老师,一直知道教师的职业具有“向师性”,而做了九个月的新手妈妈后,对这句话的理解更深刻更透彻。

下午,我边带期期边写文章,在思考的时候无意识地转动手中的笔,后来,期期爬过来,从我手中抢走了笔,自己在旁边弄来弄去,看了好一会儿,我终于明白,原来他也想像我一样转笔,只是能力不够显得手忙脚乱。

这也让我想到了期期的一些其他行为,比如:前段时间天气太热,我们拿着扇子扇风,期期看到后,他也要,拿到扇子后会有模有样地扇动;虽然还不怎么会说话,但是他会学你嘟嘴巴、吐舌头诸如此类的动作……。再联想到,以前在期期旁边玩手机,给他看个手机背也能哄住他,慢慢地,单纯地看不可以了,要玩手机壳,以致现在九个月的他要玩必须是亮着能划动屏幕的手机。也就是这样的体验,让我这个新手妈妈心生惶恐。

父母的兴趣往往会成为孩子的兴趣,父母的习惯往往会成为孩子的习惯。以前看到这样的话,我还隐隐带着一丝优越感,毕竟作为老师,我的爱好都还算充满正能量。每次带着期期看书时会开玩笑地对儿子说:期期小朋友,每天陪妈妈看书,看妈妈画画写文章,以后应该是一个爱学习的乖孩子吧……学无止境,也就是在学习中,才愈发的知晓世界之大,愈发的需要改变自己。这和在学校,在教学中学生的“向师性”是一致的。

著名教学论专家江山野先生是这样解释“向师性”的:“向师性”是指学生都有模仿、接近、趋向于教师的自然倾向。学生会有一种“学生感”,感觉自己是学生,要学习,要听老师的教导和指挥。相信大家在生活中一定听说过这样一句话:“这是我老师说的”。言下之意,老师说的话是绝对正确的。经过观察会发现,说这句话的孩子一般入校学习没多久,在他们的心目中老师的地位非常的高,甚至高过爸爸妈妈。因为教小学的关系,经常有家长反映:老师,我家孩子就听你的话,每次要他额外写点作业,就说这不是我老师布置的。这就是学生的“学生感”。再比如,在中小学,老师的字老师的朗读对学生也有一定的影响,因为经常看到经常接触潜移默化中会去模仿会受到影响。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也正因为如此,作为教师,需要极高的人格魅力,需要成为为人师表的表率。也只有真正意识到了老师的示范性,才明白为什么老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为什么老师要常练写字、朗读这样的基本功。

朱永新老师在《孩子身上有父母的影子——如何同时成为好老师和好妈妈》一文中说:“为孩子做榜样,不仅是你作为母亲需要的品质,也是你作为教师需要的品质。在一定程度上,你的学生也是你这位老师的拷贝,他们会传承你身上的许多东西,好的,坏的。”毫无疑问,孩子的身上一定会有父母老师的影子。影响孩子最有效的方式,是与他一起成长,为他做一个榜样。无论做母亲还是老师,归根到底都是要做一个最好的自己。最好的自己,应该成为我们自觉的选择。因为只有最好的自己才会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好的自己才能成为最好的教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