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得体会

一名普通老师的教育心得

【时间:2018-05-31 10: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锦霞【字体: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同样肩负着这样一种重任!

记得几年前,我第一次正式地站上讲台,那时的心情十分复杂,激动、兴奋中带着些许紧张、些许胆怯……但是当面对孩子们向我投来的纯真稚嫩、渴望知识的目光,任何的紧张与胆怯化成了一种力量——爱。看到这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怎么能让人,不得不爱呢?但是很快,那些顽皮的孩子消磨了我的耐心,让我的心情陷入了谷底。对于一个毫无经验的新老师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挑战!

后来,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对我说:“孩子嘛,你要多和他们交流谈心,多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欣赏他们的优点,等孩子们信服了你,自然也就听话了。”老老师的话,让我受益匪浅,并且按照老老师教的改善了自己的教学方式。

我们班有几个调皮捣蛋的学生,他们喜欢在班上调皮捣蛋。刚开始,把我气得,真想把他们叫到办公室狠狠地批评教育一番。但冷静下来思考:一味的批评,只会挫伤了他们的学习积极,反而对老师产生反感,结果适得其反。既然我希望他们听我的教育,那么首先我应该相信他们会改正。之后,带着这样的心态我越来越发现了他们的不少优点。针对这几个同学的特点,上课适当对他们进行表扬,渐渐的他们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课堂纪律也好了不少,教学效果也提高了!

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发现孩子的缺点并不难,难的是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在发现优点的同时,引导他们改正缺点,发挥“灵魂工程师”的作用。只有去欣赏孩子,才能完成“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教育绝不仅仅只是教那些听话的学生,顽皮的学生更是我们老师教育的重任。实际上,每个孩子身上都有未开发的宝藏,需要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发现、去了解、去尊重、去欣赏。

(杨锦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