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史话

【时间:2018-05-30 15: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飞宇【字体:



 红薯,又名甘薯、地瓜、番薯、红苕等,属旋花科、甘薯属、甘薯种。为蔓生草本植物,在热带为多年生,温带因冬季蔓叶枯死成为一年生。其营养价值高而全面,古今医学家们认为其为一种长寿食品,可平衡血液的酸碱度,可减轻人体代谢负担,促进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是一种老少咸宜的食品,在我国各地均有种植。



红薯原产中美洲西北部,由印第安人人工种植成功。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将红薯带至西班牙,16世纪初,又由西班牙水手将红薯传至菲律宾,后由菲律宾传入我国。



早在明朝万历年间(1593年),有一个叫陈振龙的福建商人到菲律宾经商,看到当地人们都种地瓜,并且生熟可食,可济民食,时值福建旱饥,因此,他就动了乡土之念,想把红薯带回我国种植。但当时的菲律宾为西班牙的殖民地,统治者当局禁止红薯往外运输。陈振龙为了躲避殖民者的阻碍,以重金买薯藤数尺,绞于船帆桅杆上的缆绳之内,航行七天七夜后,终于带至我国。初始种植于福建长乐一带,到16世纪未,陈振龙之后裔陈世元,继承陈氏前辈之志,把红薯推向全国种植,从此以后,红薯名声大振,就在我国衍生下来了。



目前,无论是种植面积,还是总产或单产,我国都居于世界首位。



 (刘飞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