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丁山小学多举措开展防溺水教育

【时间:2018-05-22 1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廖仁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廖仁元)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避免溺水事故发生,5月21日周一升旗仪式上,隆回县丁山小学政教室廖主任宣读学校防溺水三项举措,扎实开展防溺水教育,构筑起社会、家庭、学校齐抓共管的防溺水新格局。

落实专题教育,加强防溺知识宣传。学校深入开展了防溺水“九个一”活动。一是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宣传教育动员大会,二是悬挂一条“珍爱生命,防范溺水”横幅,三是唱会一首“游泳安全歌”,四是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五是观看一次《防溺水警示教育专题片》,六是上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课,七是写一篇警示教育观后感,八是开展一次防溺水手抄报比赛,九是组织一次防溺水安全家访。2、重点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两会”。“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两会”即发现私自游泳或险情要会互相提醒、劝止、报告,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落实四项联防,构建防溺立体网络。生生联防。将同村、同组学生成立若干路途小组,学生上下学要求结伴同行,相互提醒、相互监督,避免学生下水游泳。师生联防。一是学校成立了教工安全巡查队,上学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安全监管;二是每周学生离校前进行一次防溺水再教育,放学期间派出安全巡查队对学校周围山塘水库进行巡查。3、家校联防。一是通过微信、QQ、短信等方式发送《防溺水温馨提示》,让家长知晓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的内容,教育自己的孩子不下河塘游泳;二是发放《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与家长签订责任书,明确家长的职责。4、校村联防。一是聘任各行政村的领导及部分村民为“防溺水安全监督员”,成立各村学生防溺工作小组,对学生所处行政村实行网格化管理;二是要求各村在危险水域设置危险警示牌,加强防溺宣传。

落实特殊监管,增强防溺工作实效。结对监管。学校对留守儿童、单亲子女、心理异常、孤儿等学生,建立特异学生花名册,安排教师与特异学生结对,加强对他们的防溺提醒和教育。假日监管。学校利用暑期开展教师大家访活动,及时了解学生在家情况,指导家长进行防溺水教育工作,确保假日监管到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