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技教育事业的领路人

【时间:2018-05-11 16: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荣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荣华)在第39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绥宁一中杨长伟老师(右三)荣获科技辅导员金奖,他将于今年8月份代表湖南省参加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杨长伟老师是绥宁一中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负责高二年级信息技术教学,兼学校科技辅导和机器人培训工作。他自2002年到一中任教以来,工作扎实,敬业爱岗,在教育教学、电教管理、教研教改和辅导学生竞赛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上级部门、学校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指导学生科学创新成绩突出。1、指导学生艾薇创作的《地球——我们的家园》和刘航创作的《小Q的经历》分别获第十、十三届湖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邵阳市高中组一等奖。2.指导学生张婷制作的《涡卷发条机械搓背装置》和王小宁制作的《洗衣机自觉装置系统》分别获第37届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银奖、创意项目银奖。3.指导学生杨如冰制作的《太空飞行装置温差发电器》获第38届科技创新大赛创意项目银奖。4.指导学生罗人豪和唐凯参加第九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获金奖,并代表湖南省参加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获银奖。5.指导学生刘泽梁和林世远参加2017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获金奖。6.指导黄雪鸽、侯璎倩、周奇锟、贺婕等同学创作的《指纹与职业是否存在内存联系》和彭楠、唐日辞、申小峰等同学创作的《探寻苗家黑米饭背后的故事》分别获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高中组一等奖、三等奖。

学校杨昌达主任目睹杨老师组建学生动漫社团、机器人社团,见证其利用一切休息时间不分昼夜自学相关知识,手把手教学生写动画创意,电脑设计,电影制作,剪辑发布;教学生给机器人编程、组装、试验,不断完善。杨主任感慨:“这工作不是一般的复杂,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真不容易。”

杨老师本人常激励学生努力去攻克技术难关,谈到科学技术,他说现在国际趋势是大家越来越重视科技的发展,中国的先进城市也以拥有优秀的科技人才为荣,有名气的高校在招生政策上,强调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的考生。一些考入大学,学的是动漫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发出感慨,说高中时候跟着杨老师学的科技知识,让他们在大学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

辅导青年教师不遗余力。一个人的进步不算进步,拉着青年老师共同进步才是一个学校真正的进步。杨老师以扎实的功底,积极培养热爱科技知识的杨明篷、肖欢等青年教师,不遗余力促其快速成长。2017年,杨老师在绥宁县“省培计划”中西部远程培训活动中为学员授课,2018年给绥宁县科技辅导员进行专题讲座,近几年担任湖南省教师国培和省培的班主任或辅导老师。

教育教学、教研教改积极肯干。杨老师在工作业务方面积极钻研,吃苦耐劳,2011年被聘为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专家库首批成员;创作的课件《太阳、地球、月亮》等4件作品在第一届湖南省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征集活动中获优质资源奖;《多媒体作品中的动画、视频》在湖南省第二届基础教育“同备一堂课,共建新课程”教学设计网络大赛中获一等奖;开发的《犟龟》学习网站获市二等奖;《农村高中信息技术课在新课程改革中的困扰与思考》等10余篇教学论文获省、市级一、二等奖,其中《充分发挥博客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论文获国家一等奖,并发表在《教师》杂志上。

班级管理任劳任怨。1994年,杨老师大学毕业,在绥宁县职业中专学校工作,他连续9年担任班主任,6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2017年下学期,杨老师担任绥宁一中高454班的班主任。他发现部分学生没有时间观念和纪律观念,于是他决定以改变学生的养成习惯为引子进行班级管理 。“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你将终生受益”成为他经常教育学生的一句经典名言,他经常对学生说:你们57个学生就是我的57个孩子。他建立家长微信群,积极与家长交流并经常进行家访。2017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学生都快要睡觉了,他突然接到通学生谢鑫辉同学的求助电话,希望班主任能到他家里去一下,当杨老师想多了解一下有什么事情时,他只说了两字:“家事”,就把电话挂了。杨老师感觉事态严重,立即叫上同事陈善文老师来到谢鑫辉同学的家里,经过近三个小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终于做通了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化解了一场家庭矛盾,之后依旧关注该生的思想动态,以慈父般的真情赢得学生的喜爱,谢鑫辉的爷爷专程到校感谢:“谢谢老师,是你们,挽救了一个孩子,挽救了一个家庭。”

杨老师力求与学生共艰难、同进退,一起作息,陪伴他们跑步、打球、娱乐。组织学生成立学习互助小组,通过团队建设鼓励学生共同进步。要求学生每天学习六个成语,积累知识。杨老师的工作态度和辛勤付出得到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肯定,上学期该班每个月都被评为文明班级,2017年,杨老师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精益求精硕果累累: 2011年到2017年被评为绥宁一中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绥宁一中品牌管理员;2014被评为绥宁县优秀科技教师,获邵阳市三等功; 2015年到2017年被评为绥宁县优秀科技辅导员;2016年被评为邵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获邵阳市嘉奖。现为信息技术教学、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大赛的市、县级评委专家。面对这么多荣誉,杨老师谦虚地说:“我还做得不够呢,如果能让更多的学生和老师感受到科技的魅力,那该多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