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再思考

【时间:2018-04-26 08: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秋亮【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召开五级干部会议,会议强调要用心用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保持战斗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全省上下齐努力,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堡垒接着一个堡垒攻,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战。

对于扶贫攻坚首先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不仅要对扶贫队员进行思想教育、统一认识,还要对贫困户进行思想教育、统一认识。近些年来个别贫困户存在着等靠要的懒惰思想甚至极个别的还存在无赖思想。因此打响扶贫攻坚战思想教育要先行。扶贫攻坚战第一步就是要激励贫困户的自身脱贫致富动力, 把“要我脱贫” 扭转为“我要致富”,牢牢抓住贫困户的思想认识,更新其观念,变外力驱动为内向驱动,恰如人们常说的“自助人助天助”。

其次找准扶贫攻坚的方式方法。扶贫必须因地制宜,一户一方,不打无准备的仗,多算多胜少算少胜。异地移民搬迁、绿色生态种养殖、民宿旅游、互联网创业、微商……对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必须深入剖析。是地理环境偏僻农村基础设施欠缺,还是人口多劳动力少;是就业门路少,还是劳动技能薄弱;是因病返贫,还是身有残疾……对症下药按方抓药,方能事半功倍。一般贫困户多居住在偏远地区往往人烟稀少、自然风光秀丽,因此可以加强和改进基础设施建设,通路通水通电通网,引入周边一日游、自驾游、自行车游、驴友、钓友,引导这些消费者们寻幽览胜、踏青采果。也可以采用民宿或房车帐篷的方式吸引城镇居民旅游消费,促进发展。也可以发展绿色生态种养殖,通过互联网+发展微商;或者消费者网上领养,贫困户线下种植喂养等等各种各样的方式。

第三扶贫攻坚不仅仅是政府一家的事业,应该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扶贫攻坚战应该凝聚全社会的合力,“众人拾材火焰高”,所有群体都要动员起来参与进来。企业可以参入进来提供工作岗位或者产业链整合;社会团体也可以参入进来,运用慈善款项救急济困;教育行业也可以参入进来,“扶贫先扶智”,真真切切地培训、提升贫困户的劳动技能;法律行业也可以参与进来,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扶贫应该是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让发展的红利惠及普罗大众,让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最后必须注重扶贫攻坚长效机制。脱贫致富、惠农政策、产业整合、乡村振兴要形成组合拳要形成长效机制。对于脱贫户要及时回访,解决发展致富道路上的具体困难,扶贫攻坚战不仅要讲数量更要讲究质量。在扶贫攻坚战役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要像弹钢琴一样巧妙地运用各种社会力量合力攻坚克难,取得战役的最后胜利。(蒋秋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