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城区一完小:关爱留守儿童毫不含糊

【时间:2018-04-10 16: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琳 龙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琳 龙新)4月9日,邵东县城区一完小《关爱留守儿童,将爱进行到底》主题班会在各班成功举行。

留守儿童的教育是当前小学教育的一大难题,这个特殊的群体缺乏父母的关爱,他们大多由祖辈抚养,隔代教育存在诸多问题,如孤僻、自私、敏感、适应性差、不合群等。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非常重视,积极组织各班班主任采取各种灵活有效的教学措施引导孩子们走出心理困境,促使他们阳光、快乐、自信地生活。

主题班会上,有的班级利用多媒体,让学生观看影片,告诉孩子们关爱就在身边,爸爸妈妈也是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在爱着他们,孩子们理解了父母的无奈,更体会到父母背井离乡,是为了给自己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也懂得了感恩祖辈对自己的精心呵护,爷爷奶奶本可以安享晚年,出于爱,不顾自己体弱多病,尽心尽力照顾自己。330班的留守儿童们纷纷表示:我要好好学习,自觉学习,用优秀的成绩回报父母,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不让他们担心和操心。有的班级通过情景剧,帮助孩子们透过故事,懂得从小树立责任和担当意识。有的以《一封家书》为题,鼓励孩子们给远在他乡的父母写信,述说自己的思念,交流彼此的情感。其中李秋香老师给每个留守儿童一个爱的抱抱,将孩子们深深地感动了。他们说:“李老师的怀抱好温暖,抱着她,就像抱着我的妈妈一样。”

班会形式丰富多彩,老师们构思巧妙,孩子们积极参与。通过班会,让孩子们消除了与父母的隔阂,懂得了感恩,更重要的是明白了唯有认真读书,用知识成就自我,方能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就可以一家人健康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一直牵动着主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刘琳副校长的心,她督导班主任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多留一份关心、爱心给他们。对于缺乏父爱、母爱的孩子,他们内心是缺乏安全感的,班主任就如同留守儿童在校的父母,只有用自己的真心真情才能温暖和感化他们。刘校长还强调班主任老师要不断学习心理教育技能。留守儿童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我们的教育成果定会更加出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