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只破茧而出的蝶

【时间:2018-04-10 10: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姜婕【字体: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每个人在挫折面前表现出来的态度也不尽相同。今天我读了明飞龙的 《让生命化蛹为蝶》后,内心触动很大。

文章写的是加拿大第一位连任两届跨世纪的总理让·克雷蒂安的成长经历。

小时候的让·克雷蒂安相貌丑陋,说话口吃,而且因为疾病导致左脸局部麻痹,嘴角畸形,讲话时嘴巴总是歪向一边,还有一只耳朵失聪。 然而他比一般的孩子更快地走向成熟,面对别的孩子嘲笑、讥讽的话语和目光,他默默地忍受着。他有自卑,但更有奋发图强的意志。

为了矫正自己的口吃,他模仿古代一位有名的演说家,嘴里含着小石子讲话。过程很苦,可他成功了。后来,他能流利地讲话了。因为他的勤奋和善良,他中学毕业时,不仅取得了优异成绩,还获得了良好的人缘,周围的人,没有谁会嘲笑他,有的只是对他的敬佩和尊重。

1993年10月,博学多才,颇有建树的他参加全国总理大选。当他那成长的经历被人们知道后,赢得了民众极大的尊敬,他说的“我要带领国家和人民成为一只美丽的蝴蝶”的竞选口号,使他高票当选为总理,并在1997年再次获胜,连任总理,人们亲切地称他是“蝴蝶总理”。

幼虫历经痛苦和忍耐的煎熬,方可化身成蝶,这是自然界的真理。对于我们每个正在成长中的年轻人,不也正是如此吗?只有经得起磨砺与考验,才能造就自我,重塑自我。如果连独自破茧而出的勇气和毅力都没有,又如何经得起日后的风吹雨打?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幼虫正是因为经历了之前漫长的匍匐,破茧而出的阵痛,才能换来这份美丽与轻盈,迎来不一样的重生。

史铁生在最狂妄的年龄忽的残废了双腿,但他从不屈服于命运,双腿无法在现实中行走,就让思想变成翅膀,舞出华丽的人生篇章。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之路平坦顺利,可事实往往不如我们所愿,破茧成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人人都渴望做一只美丽的蝴蝶,但很少有人拥有破茧而出的勇气和毅力。眼下,许多人面对困难轻易的就放弃,试想这样的人生没有经历一些风风雨雨怎能见到雨后的晴天,怎能见到彩虹绚烂的美景呢?

其实在人生道路上,艰难险阻并不可怕,走一步,再走一步,化难为易,必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先天的不足,后天的残疾,都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任何困难都不会成为一个强者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既然立志成为美丽的蝴蝶,我们就要努力冲破束缚它的茧。

让我们做只破茧而出的蝶吧,用坚强有力的翅膀去放飞生命的美丽!(姜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