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开展读书沙龙分享会

【时间:2018-03-21 09: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陆宇桦 张贝贝【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陆宇桦 张贝贝)3月19日21时,邵阳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办的第60期读书沙龙分享会如期开展。此次沙龙主题是“对伪心理学说不”。由老师钟琼瑶指导,16级文学院助教潘梦晴担任分享会主讲人,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到场参与。

一开场,主讲人潘梦晴先提出一个问题:大家认为心理学是一种科学么?小助教并不急着让大家回答,让大家带着这个问题继续往下听。接着,潘梦晴分享《对“伪心理学”说不》中对市面上心理学读物的分类:心理学的一些早期经典作品、伪装成心理学的伪科学书籍以及自助类读物,这三种书,各自有它们的特点。

早期的心理学经典作品,以弗洛伊德的作品为代表,提出了许多有关心理的理论,在那个时代引起非同寻常的轰动。然而,前人的方法,也是会出现缺陷的。首先,他并没有采取控制实验;其次,是他夸大了个案研究和内省。当然了,早期的心理学作品,仍对后人具有深刻的影响。第二种心理学读物,被称为“伪装成心理学的伪科学书籍”。什么样才算是这一类书籍呢?比如说,关于心灵感应、转世、植物沟通、通灵等书籍,这一些科学并未证实的说法。自助类读物,往往指导性很强,它会声明,看完这本书,就会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在图书馆没少见到一些关于“读完这本,面试必能成功”,或者是必能收获爱情的书籍。

潘梦晴提出,心理学上的个体心理学和科学心理学,个体心理学与一个人的经历有关,往往是一个人对自己心理现象的总结,从自己的生活经验中总结出来,但并没有系统化。比如我们的自信感或者是自卑感。所以说在一定意义上,每个人都是心理学家,这也是有它的道理的。然而科学心理学,简而言之,是经过系统化的科学,经过时间总结出来的。

随后,同学们对本次的读书沙龙分享进行疑难提问,潘梦晴和钟琼瑶一起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