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川的画

【时间:2018-03-18 13: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文明【字体:


陈小川,邵阳籍画家,擅长油画人物,对于大场面的把握,有极强的能力。其父是大名鼎鼎的陈西川,也是我早年的老师,性情爽朗,幽默,画艺精湛,培养出众多有名的学生。小川的家训极严,从父影响,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家风中成长。小川的油画从油画系科班出身,80年末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练就扎实的绘画基底。从他的油画中可以看出既有苏派光影与形体的坚实描绘手法,又有湖南人特有的绘画气质。写实的画风表层显现沉稳的色调和空间感,内涵中透露出辛辣的笔触,凝结为厚实的油画实体。从小川的写生油画《红瑶老太太》系列做品中都能感受到这一审美特质。

2014年夏我从外省写生回邵阳,与小川有过一次写生经历。每天清晨六点起床,吃过早餐,一同骑车前往写生点,尽管酷暑难耐,仍然阻挡不了小川画画的热情,受他的影响在邵阳的画界又掀起了写生的热潮。不忘初心,从中又回到少年时期。小川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前沿的商圈中摸爬滚打后,仍然回归于少年时代对绘画艺术追寻的梦想,现如今小川已是邵阳市油画界的掌门人。邵阳地处湘西南方位,气候潮湿冬天寒气逼人,当地人都在家里置一火盒烤火取暖,小川的油画色调温暖又润泽,正好表现这一特质,他多年来关心家乡人们的生活状况,一直寻求如何将湘南地域风味转换成油画语言,使之成为强有力的视觉图式,不再拘于固守的观看习惯,这一坚定的理念充分表现在小川的油画格局上。画之画的就是见识,不再仰视,而是直面大自然。有人说:“艺术家,就是选择家。”选择中看出一个人的见地,从小的范围说,如何选择工具材料,往大里说,就是选择题材观念。无论从深度广度上,在芸芸众里,在纷繁锦绣中选择自己追求的绘画方式,都能鉴出艺术家的良苦用心。我认为小川选择湘南民俗生活为题材创作自己的油画,是经历了在绘画语言上的磨砺与彷徨之后,正好适应自己的才情和意趣,更能创作出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油画佳作来。

      王文明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原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以下是陈小川作品欣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