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岭下山泉幽

【时间:2018-03-07 21: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双捌【字体:

翠峰岭处于一渡水镇治所东北角约一公里处。山势陡峭,绝巘杂木丛生,翠色欲滴,故而名之为“翠峰”。而站在西村坊出一渡水与去莲花村的交叉路口处仰望山岭,像极了一只昂首报晓的雄鸡,故而本地人又称之为“鸡公岭”。

登上翠峰岭顶,往南远眺,一条溪流从东南的川岩流经拱桥、范家、西村坊而来,一条从西南的高冠山流经三渡水、二渡水、棠赋村而来,两条溪流在翠峰岭下回合,形成“双江锁翠”的美丽景观。

而凡是新宁县一渡水人,亦或是而来过一渡水工作过的外地人,特别是在一渡水中心小学读过书的人,对翠峰岭下的那口山泉,都是赞不绝口、记忆犹新。

一渡水中心小学,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文革”时叫“红卫学校”。在没有进行“封闭式教育”的年月里,每到暑热季节的课后,我们会趁着课间的十分钟,飞快地跑到翠峰岭下的古泉边猛饮一番,“渴时一滴如甘露”,面对这甘甜山泉的沁人心脾,我们每每都要喝饱了才回到学校。而课堂上,每每肚胀着要尿急,每每这时候的这情形,却不敢举手请假,急难扭捏的然后,又每每被老师发现了,老师怒目训斥吼叫一声:“出去!”——这情形,该是所有在这里读过书的学子们所经历过的吧!

那山泉从一口幽深的石岩中流出。石岩有多深,谁也不知道,越往里就显得越暗黑。泉水在岩口形成一口水潭,清澈明亮。胆小的人根本不敢一个人来,来了更不敢往那怪兽般的岩口里看,令人毛骨悚然间望而却步,然后退到远离山脚的开阔处。

这山泉不同于别处的泉水:清凉甘甜自不必说,一是一年四季都只流出半口茶杯那么大的水量,不增不减,这说明泉水来得深远,不受近处水量大小的影响;二是煮沸后的开水,没一丁点杂质,这点在整个一渡水也许是独一无二的,更不是现在任何一种矿泉水所能比。

故而这山泉备受一渡水人的青睐——盛夏时,从早到晚来这里打水的人络绎不绝。如果家里有着十几岁的勤快孩儿,提着一两只热水瓶,每天担任着来这里为一家人打凉水的角色。

而今,那岩口已被封闭。据我所了解,很多经人整理过的泉眼不是水量小了、就是不再涌出泉水了,但这山泉还是一如既往地从一根一寸大小的管子里汩汩而出:水量还是那么大、水质还是那么甜,这是造化给予一渡水人额外的馈赠吧!

山泉面南,泉旁有几颗古树,树冠如伞盖。大热天的正午,有只穿着短裤的农夫,在两棵树间挂着的绳网里打着呼噜;也有被老师批评了逃学的调皮学生,会躲在半山腰的梨树林里,等着放学后与同学们一起回家,如果老师要去寻找的话,那一定是一找一个准;更有豆蔻年华的少男少女,饮了山泉后携手于那片林荫里,经营着感情最初的浪漫……

这山泉,从古到今不知养育了多少一渡水人,更不知时时刻刻牵动着多少一渡水游子的乡愁和乡情!(作者 蒋双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文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