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时间:2018-02-27 15: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飞宇【字体: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每当听蒋大为的这首歌时,心里总有几许激动!春天来了,早春的二月,每到周末,三、五好友又在约起驱车赶往北山的易坪、三阁司的大磨洲、二中的后山,看桃花、李花遍地开,赏油菜花海美景!可歇息下来,家乡大坪的早春桃花美景,总会浮现于脑际……

小时候在家乡大坪老家居住,家乡因山多田地少,村落都是在山脚下依山而筑,各家各户大多在自家前后空坪处栽着各种果树和竹林,其中以栽种本地桃树为最多,估计是这树种适应性强,易种,且又有果实可食用之缘故罢。在我地,早春二月,还处于春季寒潮低温期,气温还不是很高,大人们说,桃花、李花是冻出来的。但气温总挡不住春天的步伐,一开春,整个家乡一片春意盎然!山上郁郁葱葱,山花烂漫;山脚下一树树桃花红艳艳,李花白朴朴,菜花金灿灿。真可谓是花的海洋,绿的世界,迷人极了!

一到春天,小伙伴们可玩的事就多了,在那温饱还未解决的岁月,孩子们玩的事大都与呷有关。我记得最喜欢听长辈们说“高春晴一日,倒寒四十天”之类的农谚了,这时,一放学大伙也顾不上冷,都往狮子山上跑,去采“冻茶萢”。狮子山岭上野生茶籽树多,遍山都是,“冻茶萢”那玩意儿其实就是嫩油茶叶因寒冷所致什么的而发生的叶片奇变,变得厚肿厚肿的一片,起初红肿红肿的,后来变成厚白厚白的,还斑驳着一层一层的白细皮,这样白色的最好吃,鲜甜鲜甜的爽口。通常一棵茶籽树上可采摘许多,大伙边采边吃,满山欢歌笑语。吃玩得差不多了,下得山来到座丽坪的荒山坡地上又采摘些“水牛花”,满满的一竹篮子拿回家,让大人们切碎捣烂和米粉揉团,做成一个个的“水牛花粑粑”蒸食,味道甜美。或到山坡上的石坑里挖“岩鹰巴子”,只要一发现“岩鹰巴子”的小幼苗,用小栽锄一挖,小幼苗下面均有一个大大的黑乎乎的块根果实来,洗净去皮,放嘴里咀嚼,粉甜粉甜的,味道好极了!

最好看的还算桃花。各村落都有,像七队座丽坪,一队单院子,三队温塘边,四队最多,队上栽有一个山岭的桃树,称桃子山,满山的一片桃树林。那是我们儿时的乐园,在桃子山里扯猪草,当时不怎么知道赏景,就喜欢看起风时一片一片的桃花花瓣迎风飞舞、飘落,满满一地,踏花的感觉真好!当时看《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葬花剧情时,总不解林妹妹怎么那么悲催?整个的满山桃树,只有一棵不同,我们叫木棉桃树,亦称油桃树,其它的全是本地桃树,有水蜜桃、毛桃之类,全开着粉红、深红等不同的花,但都离不开一个红字。有花自有蜂,花艳着,蜂忙着,满山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小伙伴们也不怕蜂蜇,有时也用小玻璃瓶捉上几只,里面放一些花瓣,养上一些时日,想看看它是如何酿出蜜来……

桃子是分批成熟的,采摘也是分批次的,每次采摘后,家家户户都会分到,吃桃后,核壳也不会丢弃,用钉锤敲打取里果仁,桃仁卖给药材公司入药。当时队上一山的桃树林,好像也没派人看守,大家都守规矩得很,没有人上山去偷摘桃子,多好的民风!

世事变迁,几十年过去,家乡风景不再,但愿家乡又是绿水青山的美景,盼着!

(刘飞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