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坪缺水”说开去

【时间:2018-02-12 17: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飞宇【字体:

近日,在“平安大坪微信群”、“大坪公益微信群”里看到许多议论老家缺水的话题,看后,心中尤是焦虑和担心!大过年的,乡亲们从大老远的地方往回赶,赶回老家和家人团聚,被生活用水困扰,是有点扫兴。我也回想起自己小时候在老家生活的时日,每到枯水季节,院子里有几口井取水是要排队的,有时,清早每家都会安排一人专门负责去远一点的井里挑水,受缺水之苦的四、五、七生产队尤甚。究其原因,地理因素所致。家乡属丘陵山地,石灰岩地区,地下溶洞多,地下水位高,地表泾流少,导致我地是一个“扶起砂罐喊天旱,倒了砂罐喊涨水”的景况。但仔细一想,理性地分析,冷静地思考,其实不尽然!

家乡大坪是福地。依稀残留在大坪人的记忆中的“刘家大院”是何等气派辉煌!刘家大院是老祖宗刘赵河老公公所建,到我们所看到时仅存有大厅一座了。在建筑风格上考证,应为江南明清建筑,据《刘氏族谱》推算,应在明朝中期所建。据上几辈老人忆起,刘家大院有大厅一座,大厅两旁各有居房一座并排而立,后有库房和铺房、货房三座。各座房之间有侧门相通,每座房之间留有青石板小巷,外筑有石圹青砖高墙,大厅前修有一高高牌头,两边有高大的石狮蹲立着,牌头前有“刘家大塘”,大塘正前方有戏台,东南方有香花园和菜园,西南方有橘园和竹园相依,占地百余亩。据传,老祖宗来此地定居时,是称过土重的,古人选址择地造房是要看风水脉向土重的。来此定居后,刘家人风生水起,上到武冈州,下到宝庆府,“上州下府”脚是不用踩人家的地的。世事沧桑,风雨上千年。如今的刘家大院荡然无存,留在后辈人的记忆中的仅存“台子上”、“牌脚下”、“香花园”、“菜园里”、“竹山园”等这些田垅的名字称谓了。是何种原因“刘家大院”残败损毁,刘家家道中落,战乱?匪患?生意亏损?不得而知。

家乡大坪地下水资源丰富。其实大坪不缺水,缺的只是地表水,地下水资源丰富,常年流淌的好井水就有好几口,二房里、晚房里、李家院子都有好井水,水量大,水质好。地下水丰富,每个溶洞里,都有地下河的水流潺潺之声。祖辈人办法多,没受缺水之苦。我们的祖辈在每个山坳都修筑有山塘,从山顶到山腰再到山脚,成梯修筑,大小不一,供灌溉农田和畜饮之用,人们的生活用水就用井水,真佩服我们的祖辈们,当时就能做到合理利用水资源。

由此可见,我们后辈人得深思了!真的是大坪缺水么?我们的山塘呢?山塘里还蓄有水么?缺的是思路,缺的是办法,缺的是干劲!如果我们把当年上辈人开拓“幸福隧道”的劲头用上来,把地下水加以开发利用起来,还会缺水么?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怨天忧人不是办法,靠天靠地靠他人都靠不住。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的政策再好,自己得要有想法,要有思想,要有智慧!”我们的祖辈给我们树有典范,我们应深思!

期待家乡山青水秀!盼着家乡的明天越来越好!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足安逸!  (刘飞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