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陀螺:“减压神器”实为危险玩具

【时间:2018-01-22 0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 唐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唐芳)近段时间,一种可以在手指上转动的小玩具——指尖陀螺,在我市的中小学生中流行起来。网曝已有一些特殊造型的指尖陀螺对学生造成了人身伤害,其安全性饱受争议。

指尖陀螺在我市中小学生中的受欢迎程度如何?是否有造型特殊、容易造成伤害的指尖陀螺在我市出售?学生、家长、学校对其又持何种态度?

现状:多为“三无产品”,存在安全隐患

1月15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中小学校附近的文具店、便利店。

在双清区某小学附近的便利店,款式多样的指尖陀螺摆在十分显眼的位置,售价从2元至十几元不等。记者以“帮孩子买个玩玩”为由,先后试玩了几种指尖陀螺。除了几种普通的指尖陀螺之外,还有一些带有灯光等效果的,甚至有一款边角十分尖锐、金属材质的指尖陀螺在售。交谈中,店主表示,指尖陀螺每天都能卖出去几个甚至十几个。

随后,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城区几所中小学校附近的商店以及城区内的大型超市,都发现有指尖陀螺在售,售价从几元钱至上百元不等。在售的指尖陀螺中,部分金属材质的陀螺叶片边缘较为锋利,或有较为尖锐的角,很容易对把玩者带来伤害;部分指尖陀螺可以通过压缩空气发射胶弹,而且威力还不小。即便是一些金属材质的普通指尖陀螺,在高速旋转时,一旦叶片碰到手指也会产生较为明显的痛感。更让人担忧的是,在校园周边便利店等出售的指尖陀螺绝大多数是没有厂名、厂址和产品合格证的“三无产品”。

校方:不提倡购买,减压应选择安全方式

记者先后采访了市区部分中小学校的管理层及老师。对于指尖陀螺,绝大多数的学校都不提倡学生们购买、把玩,特别是带到学校来。原因是,即便不存在安全隐患,也会影响学习。

大祥区西直街小学大队辅导员易慧茗告诉记者,虽然学校并没有专门针对指尖陀螺下过禁令,但一直要求学生们不能将棋类之外的玩具带到学校。不过,尽管学校三令五申,仍有学生私自将指尖陀螺等玩具带到学校。

“由于它(指尖陀螺)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即便有一定的减压效果,也是不建议使用的。”对于指尖陀螺这种网传的“减压神器”,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易慧茗表示,对于学生来说,减压的方法多种多样,比如画画、听音乐、开展一些体育运动等,甚至可以去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做一些沙盘游戏,不但安全,而且能起到减压的效果。

部门:三大安全隐患应引起注意

早在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对包括陀螺玩具在内的旋转玩具的质量安全风险进行警示。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旋转玩具时,要注意该产品存在的割伤和碎片飞溅等风险。

上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指尖陀螺的消费预警》指出,指尖陀螺主要存在三大安全隐患:第一个安全隐患存在于指尖陀螺上的可拆卸部件如轴承外盖、易取出的内置纽扣电池等,若脱落后被儿童误食,可造成窒息或食道腐蚀等危险;第二个安全隐患存在于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部分模仿网络游戏或动漫里飞镖、手里剑造型的指尖陀螺通常具有可触及的锐利边缘或锐利尖端,可能造成身体划伤、扎伤等伤害;第三个安全隐患是指尖陀螺内置锂电池品质良莠不齐,在充电时存在起火燃烧和爆炸的风险。

《消费预警》指出,由于儿童对指尖陀螺的危险性缺乏识别能力和防范能力,容易受到伤害,家长、老师应注意监护,在儿童使用指尖陀螺前告知正确的使用方法并进行安全警示教育,避免儿童将指尖陀螺的零部件放入嘴里,避免指尖陀螺的误用或滥用;内置锂电池的指尖陀螺在充电时,应按照使用说明,使用厂家原装充电器,并远离儿童;应避免在睡觉时将指尖陀螺整晚充电。

1月16日,记者将此事向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进行了举报。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校园周边销售的“三无产品”开展整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