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花古中心小学多措并举打造校园“孝”文化

【时间:2018-01-20 19: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笑笑【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笑笑)“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敬父母,尊长敬老,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月19日,洞口县花古中心小学举办校园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全员参与,集体诵读,时长为3--5分钟,按低、中、高年级抽签顺序参赛。由学校行政领导组成评审团,对学生的诵读活动进行一个比赛形式的考核。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不仅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能正确把握诗词节奏,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而且感情真挚,表达自然,声情并茂。孩子们以多种形式表现古诗文的内涵,激昂高亢,抑扬顿挫。尤其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以脱稿表演的方式将国学经典展现出来,形式新颖而有创意,边诵边演,入情入境,煞是可爱!所有的小选手们都发挥了较高的水平,为在场的师生献上一场精彩纷呈、有声有色、充满活力的古诗文诵读盛宴。

近年来,洞口县花古中心小学礼孝先行,打造学校特色文化,使“礼孝文化”成为学校德育制度的一部分。该校充分利用学校的墙壁、楼道、橱窗、黑板等场所,在学校教学楼悬挂“礼”、“孝”等文字,一目了然。该校每年定期举办“礼孝文化”活动,开展礼孝征文、礼孝主题班级文化展示等活动,并评出优秀作品在全校进行展示、表彰;学校每年寒暑假均布置一项与礼孝教育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力所能及地为家长分忧,帮家长做一件实事。要求班主任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以礼孝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该校根据实际情况,把礼孝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地联系起来,使学校洋溢着礼孝氛围,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以此达到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人文修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