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告诉了我教育是什么

【时间:2018-01-20 20: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先富【字体:

       从事教育这一行业已经两年了,两年或许不是很长,但它是我的两年,唯一的两年,我人生当中的一部分。还记得刚进大学的时候,我的母校是一师范,走近学校的大门,映入我眼帘的是那十四个字:“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这是校友毛泽东曾经为母校题的词,现在已变成了母校的校训。“先生”是对老师的尊称,可这个先生得之不易,因为他要先向广大人民学习,成为学生。这两年来我也接触了许多人,接触最多的就是孩子,我向他们学习,得到了些粗浅的道理,是关于教育的。

       教育是什么?当前我的孩子们告诉了我这些,也仅仅是这些。

       教育就是“陪伴”。陪他们风雨与共,陪他们同甘共苦,陪他们荣辱不惊。今年当了班主任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陪伴”的含义。在学校,我希望在他们的心理,不管何时、何地,不管他们遇到何种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我班主任,甚至我还希望他们能够把我当成他们的大哥哥或者是父亲。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陪他们一起读书,遇到了什么难题,我陪他们一起解决,不管是数学还是其他什么科目,多少我懂一点,哪怕不懂,我愿意陪他们一起学习。在生活中,我就是把自己当成他们的大哥哥,当成他们的亲人,希望他们可以说最真心的话,然后我尽所能去帮助他们。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也可以做到“陪伴”,尽你们的所能。

      教育就是“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请首先做好“陪伴”。这里有一个例子,是关于我侄子的。有一次,我侄子犯了错误,我哥想教育他,侄子不听话,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哥的话他听不进去,所以只能够选择沉默,哥仍不识时务,最终侄子忍无可忍了,爆出一句话来:“我又不是你带大的,我是奶奶带大的,你有什么资格教育我?”一句话把我哥给镇住了,我的读者们,你们为人父母做到了吗?陪过你们孩子多久?对于学生,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陪伴过他们,才有资格和他们讲“规矩”,他们才会听你的“规矩”。

      教育就是“寄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大多数老师都希望自己桃李满天下,希望所教的孩子可以超越自己。在他们养成“规矩”之后,在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后,我希望送出我的“寄望”,向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寄希望于他们可以向更高的高峰攀登,人生的路上永无止境!

      暂且向孩子们学到了这些,同样的道理,学习的路上永无止境,向人民学习,才能够成为他们的“先生”。(张先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