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清两笔账,萌生感恩情

【时间:2018-01-19 10: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刚刚百度了一下这个命题,说的都是算爸妈的收入和我们在学校的开支这两笔账,说实话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是毫无头绪的,但看了看百度里的文章,倒是有了些感想。

为什么要算父母的收入和我们的开支呢?我认为对这个命题而言,是合理又不合理的。父母在孩子身上花的钱其实就是对孩子付出的心血,可父母付出的心血和在孩子身上投入的钱呈正比吗?显然不是。这考虑到很多因素,举个例子,如果是单亲家庭,孩子由母亲一人抚养,但父亲仍然需要按照法律付一半的生活费以抚养小孩,但对小孩的生活状态都不闻不问。这样的账,算着是没有意义的吧。可是父母在孩子身上付出心血又往往和“注入资金”脱离不了关系,因为成功是需要物质的。任何一个问题,站在不同角度,就会产生不同的看法,自然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很多现代父母在孩子身上投入心血并不是为了获取回报,但假设孩子长大了出息了,他又真的可以不回报父母吗?我认为,感恩只是人在长大到有能力回报父母之间演变出的一种情感而已。就如爱情,只是繁衍进化演变出来的次生物,它不是必须的,但对现代人来说,它又是必须的,因为情感为世界增添了一份美好,而世界又恰巧需要美好。

我希望作为孩子能更多地对自己负责,而不为了感恩去感恩。我觉得我们这代人,更应该把对自己负责放在感恩父母之前。也许这看起来似乎有些没良心,当然会有人说父母辛辛苦苦拉扯你长大,你却先顾着干自己喜欢的事儿?可想想父母拉扯你长大的根本目的和最初的想法,应该是想让你在社会中有立足之地,这一生过得幸福快乐和充实,最好还能体现人生价值什么的吧?所以在我看来,对父母最大的回报,也是最恳切的回报,应该是不留遗憾地去充实自己的人生。

我们需要算账,第一笔账,是在到目前为止的生命里,我们离自己心目中人生的样子近了几个步?第二笔账,离父母家人老去还剩下多长的日子?我们都是普通人,不像公众人物,得对影响到的观众负责。我们所需要做的轻松愉快太多,所以对我的生命,我只想最终能实现我人生的价值。

(凌子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