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为先谋发展

——记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魏华钧

【时间:2018-01-16 11: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遵炳【字体:

图为魏华钧副校长参加学校的拔河赛(左一)

花园似的校园,点缀得五彩斑斓,更显得生气盎然。一座座别具风格的教学楼,在翠绿欲滴的树儿装饰下,更平添了一份勃勃的生机,形成了一种人工美和自然美的景色。在操场旁的花草树木随风摇曳,袭来了一股股沁人心脾的幽香,送来了一阵阵赏心悦目的新鲜,更带来了学习的气息,令人陶然欲醉!漫步在这“成长的家园”里,在“风”中接受阳光般的沐浴,在细雨中接受他的洗礼,这种感觉实在妙不可言!

于是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了学习的天堂,静静地听着琅琅的读书声,仿佛身临其境;再仔细瞧瞧同学们聚精会神的样子,而且个个精神抖擞,他们的声音响彻了清晨的校园,装饰着清晨的校园,令无限风光的校园锦上添花!在司门前镇中学里,处处洋溢着学习的气氛,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

下课的铃声,打破了校园的沉寂,迎来了另一幅崭新的画面:在课堂上严肃的老师,变得和蔼可亲,以朋友的形式与同学们谈笑风生;在走廊上,同学们在呼吸校园中清新的空气;在坦荡如砥的操场上,同学们大显身手,跳的跳远、跳的跳绳,还有些俯下身子拾起地上被风吹落的一片片树叶,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司门前镇中学的学生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一切的一切从某种意义上要归功于学校政教处领导,尤其是魏华钧政教副校长功不可没。

魏华钧副校长自2000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走上领导岗位之前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012年负责学校基建工作至今,2013年任学校副政教主任,2017年1月任学校政教副校长。他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五勤”:勤走教室、寝室;勤记录;勤听课,每期听课达30余节;勤找学生谈话;勤督查学生纪律。日复一日,学校里经常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在师生心目中树立了勤勉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成为师生眼中的好领导。

他虽然从事学校领导工作还只有短短的5年,但由于他的真诚付出,让学校的政教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学校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

自2003年进入司门前中学以来,为了学校的发展,服从学校安排,任劳任怨,积极工作,教学能力与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虽然工作任务与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一人分担了多人的工作量,但为了学校的一切,为了热爱的教育事业,为了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一直努力奋斗并坚守在三尺讲台,不计时间,不计劳累,不计报酬,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中,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化为雨露滋润着祖国的花朵。

他近年来,制定了科学的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根据《中学生德育大纲》、《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了德育系列化方案,方案分年级、分主题、分周次、分主题班会、分主题板报进行素质教育,细化分解了思想道德内容,班主任可操作性强,使学生的日常行为有章可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方面,每学期坚持开展文明班级评选活动,进行文明班级授牌,各班从争做文明班级开始,逐步提升先进班级和模范班级,依照制定的评比细则对班级文明礼仪、安全、学习、纪律、出勤、三操一活动、卫生等常规管理进行全程监控;另一方面,对住校生实行文明寝室评比制度,对学生的生活习惯、就寝纪律、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这样激发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

这些年来,他认真贯彻实施马局长的“八个一”养成教育,即让学生掌握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写一手工整规范的汉字,养成一个良好的劳动习惯,养成一个良好的社会实践习惯,写一封感恩信,参加一个班级兴趣小组或学校社团。

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量化”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日常行为规范量化的内容细化到身边的小事,如仪表端庄、懂文明有礼貌、讲究卫生不乱扔杂物、团结同学不起绰号等与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五个维度结合起来,先自评,后小组评,班级评,每月进行一次评价,学期总评,与期终优秀学生评选挂钩,不断提高了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促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努力完善学校德育工作建设,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在一年来又取得明显的进步,得到了中心学校的肯定。

关注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

他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这项活动,学生整装列队,通过出旗、升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等规范形式教育感染学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每周二中午团支部进行校园广播,及时通报上周情况,表扬先进,指出存在的问题,狠抓学生的养成教育;充分利用每周的团队活动课、班会课进行“八个一”多方面的教育,每次都有主题、有计划、有总结。

他进行了放权给班干部活动,让学生身心轻松愉悦,出主意、想办法,自己管理班级,出现了班班争文明的良性循环。人人为集体,事事想集体,以班级共性的发展来规范和约束学生个性的进步,以学生个性的进步来推动班级共性的发展,这样一来,学生管理水平提高了,班级中充满了和谐。

他还用多彩的活动来丰富学生的发展。积极利用各类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情感、心理等各方面的教育,逐步实现“润物细无声”育人效果。清明节为欧阳秋曝烈士扫墓、参观爱国主义思想家魏源故居、重阳节组织新团员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等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同时在校园内树立了优秀学生干部刘涛、优秀团员高璐等一批先进典型,通过集会,板报、广播站等对他们的先进事迹作大力宣传,在学生中掀起一股学生学先进、当先进的高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回首过去,再看今朝,司门前中学的学生思想素质今非昔比,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关爱失足少年的健康成长

魏校长深深的意识到,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的一项基础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康。为积极探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新途径、新措施,有效遏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魏校长不知查阅了多少资料,不知思索了多少夜晚。

魏校长利用校园之声广播、橱窗、黑板报、手抄报等宣传阵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学习和宣传;邀请法制副校长陈所长定期来校举办法制教育专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犯罪教育;积极开展“五心”教育(忠心献给祖国,孝心献给父母,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信心留给自己)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重视和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成立心理咨询室,开展“悄悄话周日记”等活动,给学生创造一个倾诉情感的场所,给老师提供一个了解学生心灵的渠道,搭建师生情感交流的桥梁,对问题学生跟踪调查引导,提高心理素质,矫正行为习惯,培育良好品德。

今年上期217班学生阳展,天资聪颖,在七、八年纪时成绩较好,由于到了青春叛逆期,在九年级学习期间,思想出现严重的波动,厌学、打架、上网甚至谈恋爱等,还同社会青年一起鬼混 、抽烟、喝酒,严重违反校规校纪,成绩呈直线般下滑,魏校长就主动找他促膝谈心,一次,两次,反复多次,终于真诚所至,金石为开。

有一次,阳展和一同学打架,把那同学打伤了,魏校长了解情况后把他叫到办公室,对他说:“阳展啊,难道你真的不想读书吗?”“想”阳展答,“那好,这一百多块钱的医疗费,老师替你出了,只要你能改,以后有钱再还,确实困难就算了,浪子回头金不换啊!”阳展听后,感激涕零,发誓道:“魏校长,我以后一定好好读书,再也不违纪,否则对不起父母,更对不起您啊!”在初三下期后阶段,阳展终于被魏校长的诚心所感动,端正了学习态度,改邪归正,很快就又步入到学习的正轨上来了,从下滑到年级的171名提高到年级第29名,顺利考上了隆回二中。

221班学生肖意柳,女,经常旷课、夜不归宿,外出上网、同社会青年鬼混,经班主任李老师多次教育无效,魏校长听说后,4次找该生谈话,具体细心地帮她分析上网鬼混的危害、语重心长地道出父母的不易,并3次同其班主任李老师到肖意柳家走访,还多次到寝室去向她送以关怀与温暖,在魏校长耐心细致的教育下,肖意柳野乱的心终于稳定了下来……

这些年来,魏校长不知找过多少违纪学生谈话,不知转变了多少误入歧途的青少年。

立足学校管理的改革创新

魏校长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按照《县教育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考核办法》,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魏校长本学年取消了集体打扫卫生的时间,各班实行卫生区域承包制。规定班主任、卫生委员、包干值日学生每天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己班卫生区域转一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没解决的,值周教师进行监督检查。从而养成了随时打扫的好习惯,学校的卫生经常保持干净整洁。另外,教室卫生的打扫同样实行承包制,细化到就连墙壁都有专人负责。政教处组织全部卫生委员进行检查,被检查班卫生委员亲自找问题。这样一来,卫生死角彻底被清理,学生养成了爱校如家,讲究卫生,随脏随扫的好习惯,学生真正成为了学校的主人。

为激励班级团结协作,争做文明班级,为鼓励学生勤奋学习,争做校级之星,专门设计了一面宣传墙对上一周工作做出总结。内容包括班级之星、校级之星、上周表扬方面、不足改进之处、上周各班值周得分、文明班级以及需努力班级,还包括本周工作要点。班级之星的评定由班级民主推荐,团支部审核,政教处在此基础上,根据班级之星,确定校级之星。班级之星每周每班一名,校级之星每周每年级一名。然后进行公布,学期末进行评比奖励,大大激发了学生遵纪守法、努力学习的积极性,也促进了做得不足的班级改进力度。这一举动,树立了身边的榜样,对学校狠抓养成教育,强化常规管理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魏华钧校长在管理方面积极做了如上尝试,取得了显著成绩,天道酬勤,他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表彰,多次被评为镇德育先进工作者,镇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多次获县嘉奖,多次获县优秀教练员,今年5月份在国家级刊物《世纪之星》上出版了论文《初中体育教学中教师的语言艺术应用探讨》,学校多次荣获安全文明校园光荣称号等。 但面对取得的点滴成绩,他更加谦虚谨慎、勤勤恳恳,他认为这是为人师者的本分,他无比热爱着他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他把汗水洒下教坛,把爱奉献给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在收获着知识、累积着经验。踏踏实实、默默耕耘,平实无华是他的本色,而业务精湛、爱岗敬业是他不懈的追求。 (通讯员 刘遵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