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继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7年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八

【时间:2018-01-16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 邓玉琪【字体:

2017年,邵阳市继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不断加大投入,以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行动为抓手,努力改善办学条件。2017年,我市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建设项目校134所,项目1882个,总投资2.3亿元;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16所,项目80个,投资5194.84万元。“全面改薄”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截至去年11月,竣工学校1287所,建筑面积1208929.5平方米,室外运动场726995平方米;新增生活设施52091台(件、套)、图书1295748册、数字教育资源17673GB、课桌凳125666套、计算机和教学仪器设备等520436台(件、套)。

严守教育公平,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让每个孩子平等享有受教育权。2017年,我市坚持推进“阳光招生”政策,首次实施初中毕业生网上自主填报志愿和普通高中学校(中职学校)网上录取政策,义务教育继续实施“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政策。积极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完善全市中小学资助多项政策,帮助困难学生32.97万人,发放资助金3.8529亿元,出台了《邵阳市实施“一提高两降低”促进教育扶贫六条措施》《邵阳市随迁子女入学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保障每个孩子平等接受教育权利。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围绕教育质量核心,统筹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招聘、引进和培训力度,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特岗计划和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2017年共招录免费师范生1318名、特岗教师925名,组织11161名教师参加国培计划。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省市级课改样板校建设、组织课堂教学观摩比武等,全面推进新课改。2017年全国高考,全市文科一本上线率从2016年的3.39%上升至4.49%;理科一本上线率从13.5%上升至14.29%,创历年最好成绩;19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发展更优质更均衡,双清区通过教育部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

强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打造智慧课堂,提升教学质量。截至2017年底,我市完成了73.63%的乡镇以下学校及教学点互联网宽带接入及网络条件下基本教学环境建设;实现了62.34%的乡镇以下学校及教学点班级利用互联网、多媒体教学设备和网上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学;完成了27.65%的教学班级拥有班级学习空间并实现普遍应用;实现了72.17%的教师利用互联网络开展研修活动,不断推动教学改革。2017年,我市共有2923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上晒课活动,晒课数达37527堂。

一年来,我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抓特色树品牌,深入落实素质教育。制定下发《邵阳市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围绕创建平安文明校园这一目标,开展了涵盖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安全教育等内容的一系列大型德育活动。开展了乒乓球、足球、“三独”、棋类、机器人等一系列全市性大型艺体、科技比赛,成功承办全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2017年全市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个、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一等奖1个、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一等奖3个。

一年来,我市不断调整教育布局,积极化解城区“大班额”,提升教育品位。投入7亿元,合并邵阳教育学院、邵阳师范学校、武冈师范学校、邵阳艺术学校,建成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邵阳师范学校老校区投入义务教育办学,新增学位2000个。双清区志成小学等一批学校相继建成,城区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与此同时,城区化解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号角吹响,市一中搬迁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其他化解城区“大班额”项目和市职教新城项目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建设教育强市和湘中湘西南教育中心的基础变得更加厚实。(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邓玉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