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幸福时刻

【时间:2017-11-27 10: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亚伟【字体:

去朋友晓宁家做客,我发现她家的挂历很有意思。每个月都圈点出不少日子,上面用彩笔写了很多字,有的日子旁边还画了一朵小花或一个小笑脸,一张挂历被她涂抹得花花绿绿的。

晓宁见我有些疑惑,告诉我说,她标注的这些都是值得庆贺或者有特殊计划的日子。我问:“哪有那么多特殊的日子?”晓宁说:“家人的生日,我们的结婚纪念日、相识纪念日等等,还有我们住进新房的纪念日、女儿入学纪念日……”我笑着说:“你可真能整,这么过日子不嫌繁琐吗?”晓宁说:“一点不繁琐,而且还妙趣横生呢!有纪念日我们要庆贺,没有纪念日也要创造几个纪念日!”我彻底被她弄晕了。

晓宁说这是从《小王子》这本书里得到的启示。《小王子》中有个片段,说的是小王子去看望狐狸,狐狸说:“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比如你下午四点钟来,我从三点钟起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晓宁说:“其实生活中大家都是这样,锁定将来的某个幸福时刻,就开始为幸福做准备了,这也叫预支幸福。预支幸福,幸福真的能翻倍。比如下个月18号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我和老公这个月就开始憧憬,那一天该怎样过。这样怀着欣喜和憧憬的心情度过临近结婚纪念日的每一天,到了那天幸福感已经酝酿得浓浓的,一定会有别样的体会!”

晓宁的话很有道理,我也有过类似的体会。上个月老公的生日,一家人过得非常开心。从他生日前一个月我就开始念叨要怎样过,为他准备什么样的生日礼物,婆婆和孩子也要为他准备生日礼物,那些天里,一家人憧憬着这个幸福时刻,家里的氛围都变得温馨起来。老公也说,那段时间他感觉自己完全被宠爱包围了,幸福感爆棚。他生日那天,自然隆重热闹,感觉一个小小的幸福被放大了无数倍。

我对晓宁的话表示认同,晓宁更兴奋了,继续讲述她的幸福秘籍:“有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没什么值得庆贺的日子,觉得日子干巴巴的,没滋没味。我就开始计划下个月某天全家去旅游,这个日子一旦被锁定,我们一家人就又有了兴奋点,开始盼望着,憧憬着,就像《小王子》里的狐狸,时间越临近,越感到幸福。”

我明白了晓宁的生活态度:让平淡的日子翻出几个精彩的浪花,给枯燥的生活炮制点小惊喜,让日子变得生动而富有情趣。这种简单可行的办法,还真的能够让生活乐趣横生。

锁定幸福时刻,让幸福提前来临。这样说来,每年,每个月,我们都可以在憧憬中感受幸福即将到来的快乐。时间久了,人就会养成习惯,也会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乐观地面对每一天。幸福时刻即将来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快乐呢?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每天这样做,就像小王子四点钟到来,狐狸三点钟就开始感到幸福。比如邻居小燕下午五点钟准时与男朋友去登山锻炼,所以从下午开始,她的心情就愉悦起来。

每天、每月、每年,都为自己提前锁定几个幸福时刻。平淡的日子里,总是跳跃着几个快乐的音符,生活就成了一首欢欣幸福的曲子。(马亚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