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楠叶古树

【时间:2017-11-27 1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飞宇【字体:


进入冬季,天气转冷。一到周末,总有至交好友电话约起去哪郊外游走游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吾辈并没有那么雅,只是想趁着空闲,出去透透气而已。可我地常绿的高大乔木较少,看到的总是光着枝杈的落叶乔木多,望着这光杈枯黄的冬景,不免会使人想起家乡的楠叶古树来……


孩提时代,家乡的风景是最美丽诱人的!家乡大坪整个村庄不大,四周群山环抱,各村组民居散落在群山脚下,院子前是一片不很宽阔的田垅,田垅中央有一个叫“台子上”的小土丘。相传为早年刘氏祖宗修建的“刘家大院”的观戏台,在“台子”边有两棵四季常绿的楠叶古树,相偎相依,为家乡大坪刘家的标志树!大凡在他乡漂泊的老人回老家来,总要到树下站站,看看。何年何人栽种,不得而知,也无从考证,在我记事起,两树就已是古树了。每棵要两三个大人手牵手才能合抱起,树干粗,根基深远,树蔸的四周都裸露出许多蜿蜒古老的树根来,枝叶覆盖面大,两树相隔不远,中间有一条小路直通村外,上部两树的枝叶基本错落相搭,在阳光的照射下,地面显露出斑斑驳驳的日影来,有古木参天蔽日之感。


家乡的乡邻对古楠存有敬畏之心。小时候每次路过树下,看到树蔸处铺着的许多瓦罐瓷钵、残留的蜡烛檀香竹签,低矮的树枝上飘飞的红绸彩带条,就知道是村里哪家乡邻来此敬奉神灵,驱赶鬼神了,所以大家既敬畏又惧怕,敬畏的是神灵,惧怕的是鬼神。大家都觉得,一般上了几百年的古树都具有灵气和仙气,招惹不得的。有哪家要请师公道士施行法事,一般都会在古楠树下进行。有时独自一人从树下经过,听到风吹楠枝楠叶“嘎嘎”作响,或不时有飞禽从树枝中冲出,不免使人心里发怵,心有余悸。


到后来稍大了些,胆子也大了起来,有时还会几个小伙伴约起,到古楠树上去掏喜鹊窝了,喜鹊搭窝总搭在古楠高高的枝杈上,窝很大一个,每棵树上都有好几个喜鹊窝。爬树溜索的就上树,不会爬树的就蹲在树下当人梯,掏下来的鸟蛋,大伙共同分享,每到鸟儿产卵的季节,有时大家收获还不少。

最惊险的场面是在古楠树下打炉蜂。东边的那棵古楠,树心中空早,挨地处有许多小孔,每年里面总有几窝蛮大的“地炉蜂”,此蜂在我地属毒蜂,个头大,全身金黄或褐黄色,从头顶飞过像轰炸机似的,但伙伴们并不惧怕,每到七、八月份,一放学,就几个约起,先到生产队的田埂上拖来干稻草把,用木棒挑起,点燃火,直捣向树基蜂窝的洞口处,起初卫蜂来自卫,后来见势不妙,都躲到树心里不出来了,大伙也奈何它们不得,偶尔也蹿飞出一只两只凶猛的来,伙伴们有时也有被蜇伤的,一蜇就会肿起小豆包大的一个包,负伤后回去也不敢出声,怕大人责骂,有时整个下午大伙就做着这样的惊险的乐事。

东边这棵古楠,虽然后来是遭雷击而干枯,但我想,我们小时候的火攻打蜂闹剧,也多少伤害了它,现在想来都心存内疚。西边的古楠本来要葱郁得多,但当东边的古楠干枯后,也不曾几年,便枯竭了。村里老人们说,这两棵古楠树本是“夫妻树”,东公西母,几百年来,风风雨雨,相濡以沫,相偎相依,一旦落单,形影孤寂,她也伴随夫君而去……多么美丽而悲催的神话!现在,村中央的古楠树边,成了空荡荡的空坪地,风景不再,可梦里那古木参天的美景时常在脑际浮现!


 (刘飞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