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帮出来

【时间:2017-11-24 0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向辉【字体:

刚进办公室门,就听到张姐在唠叨:“你说现在这邻居为啥这么生分呢?一个单元住着,见了面连个招呼都不打,昨天晚上,我在外面晾的衣服忘记收了,也没人提醒一下,结果下雨又淋湿了,还得重洗,唉!”快人快语的小张说,好邻居是帮出来的,大家互相帮助才好嘛!我偷偷乐了,因为大家都知道,张姐不喜欢帮助别人,可想而知,邻居也不敢贸然帮助她。

确实如此,好邻居是帮出来的。我刚搬到新小区时,和邻居们都不认识,但是觉得没必要拒人千里之外,打算从自己做起,营造一个良好的邻里氛围,于是遇到邻居便主动露出笑脸,或者点头示意,慢慢就熟悉了,开始聊天,家长里短,天南地北,都聊。

一次,住二楼的老人用三轮车拉回来一袋50斤装大米,想搬到楼上去,试了两次都没成。我透过窗户看到了,赶紧出来说:“我来吧。楼上楼下住着,我一个大男人,这点力气还是有的。”老人说:“那就谢谢了,单位给我们退休职工的福利,谁知这次给这么大袋米啊。”我说:“没事儿,有力气活儿就叫我。”

后来见了面,老人可热情了。看到我在园子里劳动,老人就教我哪样菜要注意什么,怎么施肥又环保又劲儿大,什么时间浇水最合适,葡萄开花时不能浇水等,我还真长了不少知识。

一天晚上,五楼的一哥儿们敲门,说我的汽车天窗没关上。我赶紧去看,还真是忘了关,幸亏他提醒了一下,否则被雨灌了可就热闹了,这阵子雨水正多呢,不定什么时候就来一阵儿。

我知道,这哥儿们是懂得感恩的。一个月前,他找到我说:“听说嫂子是心理医生,我上初中的儿子有点厌学,能帮忙疏导吗?”我妻子利用在家的时间给那孩子做了五次心理咨询,效果很明显,那哥儿们很满意,要给钱,被我们婉拒了。他说:“我打听过,社会上的心理咨询服务是一小时200元,不给嫂子些费用过意不去啊,要不请嫂子吃饭吧。”我说:“看看远期效果,等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考上了重点高中,咱们一起庆祝。”

我体会到了好邻居是帮出来的道理,感觉人帮人越帮越亲。(赵向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