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城,城中国

【时间:2017-11-23 08: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佳雯【字体:

翻阅历史的画卷,我深情地抚摸着这片沧桑的土地。这个国,她在繁荣中衰败,又在衰败中焕发生机。

回望盛唐,她是世人景仰的天国。异地的旅者像是最虔诚的教徒将她大力歌颂,深情吟唱。

回望晚清,她是外人渴望的宝藏。粗暴的异国强盗化身猛兽劫掠着她的每一寸辉煌。火光漫天,她无尽的血泪伴着国人的哀嚎消散在废墟中。

一幕幕兴衰悄然上演,抚过的历史都带上了欢笑与眼泪。

一九四九年的十月,这只在烈火中焚烧了百余年的凤凰,终于涅槃重生。她拍打双翼,搏击长空,高声鸣叫,震彻天地。

这个国,以平庸烘干她身体里的每一丝躁动,再让荣光拨动她内心深处的那根弦。

翻阅三千里山河辽阔,我长久地伫立在这片土地上,这座城,自出生起我便凝望着她的每一寸容颜,看她经历沧桑巨变,看她由一粒平凡的沙逐渐成为一颗耀眼的明珠。

这座城,我的家乡,我见证着,她从青砖黛瓦变为如今的高楼林立,从死气沉沉变为如今的生机勃勃。

身陷闹市,一条条的石板小巷被水泥大道取代。自行车清脆的铃声还在耳旁,豪华的私家车已霸占了整个车道。随着桂花大桥、雪峰大桥的竣工,宽广的资江两岸已经“天堑变坦途”。

深夜归家,疲劳的工人再不需承受黑暗带来的孤独寂寞,夜时一番橙黄灯景令寒冷的人们心生温暖。

随处可见的公共厕所,街道旁的共享单车,琳琅满目的商品,千姿百态的服装……这座城,在一点一点展示她的华光,一点一点汇聚自己的温柔与爱。

翻阅时光卷轴,我如同记忆的拾荒者将每一段历史小心拾起,以一个后人的身份细细品读着这个国,这座城,为她的兴盛而自豪,为她的衰落而叹息——这座城,她坚韧又顽强,这个国,她平凡又伟大。

国中城,城中国。

也曾光芒万丈毕露锋芒;

也曾饱经风霜黯淡无光;

也曾浴火重生黎明破晓。

这个沧桑的国家,将再次迎来辉煌。

这座古老的小城,将重新焕发生机!

(湘郡铭志学校高1601班 刘佳雯 指导老师 吴迪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